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校长下午茶: 做时间的管理者

“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自己大学过去的三年都在扎实的学、认真的学,周围学习氛围也很好,感觉大学的学习生活很充实…”“进入大学我们不能再嗷嗷待哺,而是要主动出击…”奉浦校区7楼3会议室内,“做时间的管理者”——第二期校长下午茶在同学们的热情期盼、积极参与中举行。校长唐海燕,学生处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团委部门负责人与15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围坐桌边,品着淡淡的茶香,叙着浓浓的师生情。就“大学阶段的时间管理”、“大学生涯目标规划”等话题,碰撞思想的火花,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的发展提升建言献策。

校长下午茶现场

明确目标定位,做好时间管理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自己对大学生活还处于了解和探索的阶段,希望能听一听老师对于时间管理的建议,度过更充实精彩的大学生活……”“大一上学期课程较少,很多时间在宿舍里不知道干什么,大部分同学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交流中部分同学表示需要时间管理方面的指导与建议,对此唐海燕校长指出,对于大学生而言,怎样度过大学四年最新核心的问题就是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关键在于明确大学阶段的目标定位,继而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努力。唐校长和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自己大学阶段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每日学习安排,表示要围绕目标定位对四年进行规划,明确每一年、每一学期、每一月的阶段性目标,将每一天进行精细的安排,有规律,能自律,预先做好时间管理。

唐海燕校长讲话

深入认识自我,做好生涯管理

“几天前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心为接下来的面试感到焦虑,希望学校可以提供一些指导与支持”,对此参与下午茶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表示:“学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即将改变教学安排改变以往大三统一开课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进行自主选择,通过课堂讲授帮助同学们提升面试等技能;同时针对考研同学学校已经开设笔试阶段专业课程指导,针对面试也即将推出指导,但希望同学们能将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唐海燕校长向考研学子表示祝福,同时指出;目前应届毕业生中有很多选择考研,2020考研总人数达到了历史最多的341万人,但其中一部分同学选择考研是对未来的迷茫,作为迟就业的缓冲。事实上,同学们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有很多种选择,可以结合学校培养目标做应用技术型人才,考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同时强调职业生涯规划中不能盲从,要深入的认识自我,深刻的思考自我,结合自己的能力、兴趣、理想、职业倾向等实际情况,做好生涯管理。

主动寻求帮助,做好自我管理

“进入大三课程较少,空闲时间比较多,作为一名希望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同学,希望可以有实习锻炼的机会”,“即将迎来高数期末考试,自己对课程还没有完全掌握”,部分同学谈及自己校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对此唐海燕校长表示:我们学校有较为完善的导师制、学长制,这些制度为同学们校园学习、生活提供的有效救助渠道,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资源,主动寻求帮助;与此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自我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与素养,这也是大学与初高中的区别所在,同学们一定要做好自我管理,强化自主解决问题意识,提升自主解决问题能力,指导自我成长实践,当前学校、国家都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最优质的资源、最有利的环境,同学们要倍加珍惜。

围绕校园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与积极回应,将在后续工作中根据个体情况提供精准服务。

最后,唐海燕校长深情表示,举办“校长下午茶”的目的是希望不断改进学校工作,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各个环节,不管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欢迎随时找学校的老师,全校教师教辅人员一定竭尽全力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好、生活好、发展好。


撰稿: 李冰瑶

摄影:索朗措姆

审核: 陈凌申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