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9年拉美、加勒比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全球金融治理”论坛顺利召开

  82日,我校组织的2019年拉美、加勒比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全球金融治理”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我校贺瑛副校长主持,陆家嘴金融研究院专家刘功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专家肖本华、秘鲁经济财政部金融市场局局长Liliana Rosa Casafranca Díaz作为论坛嘉宾做了主旨发言,2019年拉美、加勒比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论坛。

  肖本华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全球金融治理路径选择。他提出,全球金融治理的两大核心目标分别为发展和稳定,既要为全球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为经济一体化、投资一体化服务,也要构建稳定的金融体系,从而实现全球经济的稳健发展。他指出,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全球金融治理如今面临两大挑战:逆全球化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因此,为解决汇率问题和跨境资本流动问题,亟需进一步完善G20机制、加强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合作。

论坛现场

  刘功润先生重点介绍了全球金融治理困境与出路。他认为,近年来许多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困境,这反映出国际金融治理存在资源配置效率较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负面外溢以及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不完善等缺陷。他提出,在全球经济“走软”的大环境下,金融治理已经成为各经济体需要协力应对的话题,而中国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对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有积极借鉴意义。

  Liliana Rosa Casafranca Díaz女士就数字化转型和金融融合背景下的金融治理做了主旨发言。她介绍了在此背景下建立普惠金融体系的必要性以及在全球,尤其是在拉美、加勒比国家,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她指出,各国政府需深化合作,通过立法手段积极监管、严控风险,在全球金融治理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随后,与会者就中国金融内债占比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贺瑛副校长对论坛嘉宾的发言一一进行了专业点评。她指出,全球金融治理正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通过本次论坛,与会者积极交流、相互借鉴,就可能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各自的思路与看法。她认为,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将普惠金融战略作为切入点,做好数字化转型,从而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撰稿:官  瑞

摄影:杨  琼

审核:陈  巍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