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资政育人情不改 三年编志守初心:上海商务志书编纂委员会来信感谢学校

日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志书编纂委员会编辑部执行主编顾嘉禾一行拜访上海商学院志书编纂团队,与我校副校长贺瑛、科研处处长刘斌、酒店管理学院赵丽丽、邹光勇老师等见面并送来感谢信,对我校和《上海市志·服务业分志·住宿业卷》编纂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我校教师资政育人的历史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奉献精神表示赞赏。

图片.png


几易其稿:三年编志守初心

《上海市志·服务业分志·住宿业卷(1978—2010)》(以下简称《住宿业卷》)为《上海市志(1978—2010)》规划143部分志、分卷,上海商务系列志书11部(卷)之一,自2019年6月开始启动。我校邹光勇副教授负责组织成立编纂组,启动《住宿业卷》的编纂工作。在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和上海商务志书编委会编辑部的帮助下,编纂组最终确定编写大纲,在撰写过程中,再按实际资料集成情况,予以调整,几易其稿,提交市志办审阅通过后执行。此后,编纂组反复征求意见,重点进行内容补充,组织分篇评审和保密审查。2020年8月,《住宿业卷》顺利通过该卷编委会组织的内评内审。嗣后,该卷编纂组又对志稿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11月将评议稿送交市地方志办公室,提请进行评议,上海市志第126次评议会通过评议。志书编纂团队根据评议意见再次对志稿进行细致认真的修改,于2021年2月向市方志办提交审定稿,上海市志第114次审定会通过审定。志书主编对全文进行详细审校和修补,于2021年6月提请验收,上海市志第115次验收会通过验收。目前该志书已经提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计划于2022年春夏之交出版。

体制宏大:全景式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住宿业发展整体状况

上海商务系列志书要求以详实的史料、权威的数据,全景式地记述上海内外贸企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蓬勃发展的历史。《住宿业卷》编写要求体现述、记、志、传、图、表、录七种体裁,坚持“横排竖写”和“六个全覆盖”原则,突出反映改革开放、反映行业作用以及反映创新转型这三个主线,文字量要求80万字至100万字。《住宿业卷》的编纂融汇了多任住宿行业及志书编写方面的政产学研相关专家与主管领导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在大纲编写与资料查找阶段,项目负责人首先拟定了编纂的4个阶段和详细计划。其中,2019年6月到2020年1月为第一阶段,确立了篇目结构和各篇字数计划。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为撰写初稿并召开讨论改进会的第二阶段,副校长贺瑛、科研处处长刘斌积极协调和筹备会议,编纂组夜以继日,奋战一年,为初稿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2020年6月至2020年10月为行业座谈会及论证会与方志再完善的第三阶段,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并在酒店管理学院姜红院长、赵丽丽、钟伟老师等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有序推进编撰工作。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为审定验收的第四阶段,志书编纂团队对全书内容进行多次修改,受到市地方志、市商务委员会的充分肯定。评审专家组指出《住宿业卷》观点正确、体例完备、叙事脉络较为清晰、资料比较丰富、行文较为简洁,比较全面翔实反映了1978年到2010年上海住宿业发展的整体状况,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甚至借鉴上海整个住宿业发展的权威读本。

资政育人:助推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建设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住宿业卷》的编纂工作是上海乃至全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是一部系统反映和记录上海改革开放后,住宿业全面发展历史的志书。该卷从宏观的视角,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上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住宿企业数量从少到多、集团规模从小到大、业态种类愈加丰富、管理体制愈加完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满足市民和旅游客商生活需求,以及促进上海企业改革、技术进步、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城市面貌和功能改变的历程。住宿业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之一,《住宿业卷》对反映上海整个城市面貌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具有开创性意义,是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是上海住宿业研究走向成熟和规范的集中反映,对于上海乃至全国住宿业相关指导工作起到存史求真、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也有助于继续推动学校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建设。

撰稿:邹光勇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