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向未来”|“云端”夜读荟之“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第四期精粹开讲

5月14日20:00,“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 “夜读荟”——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第四期精粹开讲,全校近300名师生再次落座于“云端”会议室中。本期活动由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主持。

本期活动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治东教授以《跟随总书记学党史:以唯物史观推进党史学习》为主题,对红色经典书籍《习近平讲党史故事》进行领读。王治东教授指出,书籍《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按历史发展的时间顺序形成分类体系,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历史阶段和三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飞跃全过程;坚持整体化的历史意识,通过长时段、大视角的观察来揭示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事件的真正意义,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了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她表示,希望在她的领读下,师生们在读完此书后,能够体会到王国维先生提出的“熟知与真知、读懂与读通、本义与我义”读书的三个层次。

图为活动现场情况

本期活动结束后也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

金融学202本科班吴诗婷表示,聆听王治东教授的报告后,让她明白只有在唯物史观的框架下,历史才不只是止于碎片化史实和事实的堆积。只有把握历史逻辑,才能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才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会计学(中本贯通培养)191本科班龚意非表示,唯物史观不仅是认识问题的思想武器,更是推动实践的物质力量。只有坚持唯物史观,修正错误,才能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才能以正确的航向引领自身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事业中去。

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根红线。希望通过本期“夜读荟”活动,能够帮助我校师生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而深刻领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更好的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撰稿:朱旭阳

摄影:朱旭阳

审核:伊铭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