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促进研修班、发展中国家国企高管研修班顺利开班

北京时间2022年6月22晚,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促进研修班、发展中国家国企高管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刘蓓敏调研员、我校贺瑛副校长、智库中心首席专家冯叔君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图为线上开班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我们应有的担当。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这为不同国家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广泛合作带来了机会。两期研修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分别在贸易促进与国企管理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刘蓓敏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新理念、新举措,秉持正确义利观,努力做好共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交流的大文章,希望中国的系列政策举措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官员能力建设带来一定的启发。

图为刘蓓敏发言

贺瑛表示,两期研修班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服务元首外交为遵循,打破疫情桎梏,旨在推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官员能力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图为贺瑛发言

冯叔君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研修班的举办能够为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架桥铺路,希望通过自己的授课,与参训学员分享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图为教师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来自文莱沙利文私人有限公司的销售和市场部经理龙官清,在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时表示,希望借此培训结识来自不同背景的友人,了解不同的文化,相互学习,共谋发展机遇。另外一位学员代表来自马拉维马欣加区的议会首席执行官安东尼-马蓬维表达了对于能参加研修班的荣幸和对举办方的谢意。

图为学员代表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人民始终守望相助,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持续升华。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我校以线上形式举办国际商务官员培训,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

两期研修班均为期21天,共有来自赞比亚、柬埔寨、南非、牙买加、菲律宾、喀麦隆、尼日利亚、文莱、斯里兰卡、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利比里亚、马拉维、南苏丹、委内瑞拉、阿曼、蒙古、乌干达等国家国企管理和贸易促进部门的62位政府官员参加。

撰稿:梁 博

摄影:李 征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