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上商思政这五年·思政育人篇】上海商学院数字化赋能思政育人成效显著——“虚拟辅导员”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我校税收学231本科班的冯皓玮同学这几天十分高兴。新学期开学后,由于对奖学金申请、一次性困难补助申请等学校政策不是很了解,便尝试着询问了学校推出的“虚拟辅导员”。结果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内容翔实、服务周到,令人耳目一新。“虚拟辅导员的推出,对于‘网络原住民’的大学生而言,实在是太方便了。不仅无所不知、体贴周到,而且全天在线、随时解惑,实在是太新奇了。希望虚拟辅导员可以推出更多的功能,更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冯皓玮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18”讲话中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校于2023年9月秋季学期,正式推出“虚拟辅导员”,经过半年的实践,对高校思政育人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助力和推动作用。虚拟辅导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思政教师工作中的问题,契合学生的接受特点和时代特征,体现针对性;全天候在线、全场域陪伴,彰显亲和力;个性化辅导、精神上引领,蕴含思想性,对于丰富大学生思政工作形式、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实际效果具有积极意义。

体现针对性:解决工作痛点直面学生实际

高校辅导员工作琐碎、杂乱,既包罗万象又事无巨细,可以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也有人说具有“九大工作职责”、需要具备“七大职业能力”,是高校最繁忙的人之一。而以“00”后为主力军的大学生,又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宅”“网”成为他们的标签和特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诉求呢?

“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时间被大量事务性工作所占据,让他们很少能集中精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没办法深入地进行学生工作研究。同时,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如何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特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也是高校思政工作者面临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虚拟辅导员就应运而生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介绍。

640.png

图为虚拟辅导员“S•AI”发布会现场

业内人士称,虚拟辅导员是指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模拟出辅导员的形象对学生提问进行及时准确地解答,是辅导员处理学生在校期间日常事务的助手。除此之外还可以结合学生需求精准推送相关学习资源,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网络思政工作,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虚拟辅导员在手机端设置了“上商百事通”“上商资讯”版块,通过语义分析及知识库推理等技术回答师生的问题,目前可覆盖的知识库包括学术学习、生活服务等十项内容,共一千多个知识点;能点对点、点对面发送通知并接收。另外能嵌入腾讯文档,实现表单创建、发放、回收、导出功能。学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问询,除了5%的问题需要转人工之外,虚拟辅导员问题解决率高达95%。

“AI高度智能化的解答与不限时空的指导服务,不但为学生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更是极大减轻了我们的事务性工作负担,让我们的育人工作更有针对性与计划性,更专注于思想政治教育与自身职业发展”。我校辅导员段耀婷说。

彰显亲和力:全天候在线全场域陪伴

虚拟辅导员的引入使学生思政教育步入了全天候、全领域、全覆盖的“智慧思政”新阶段,实现了减负增效、“靶向”发力。通过数字技术建立的创新型教育服务模式,我校的学生思政工作真正实现了“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工作理念。

作为新生辅导员,段耀婷老师曾经先后担任过25个本科班、10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今年则对口负责约200名新生工作。她也直言,此前新生开学时,她往往为回答学生问题工作到很晚,而且第一个月往往各类问题最集中,尤其是“如何办理户口迁移”等相同问题可能需要答复几十次,有时真不能完全保证“有问必答”。有了虚拟辅导员,突破了时空限制,随时随地接受同学咨询,“我也减压减负,可以抽更多时间进行针对性辅导。”

作为新生,冯皓玮已经不止一次咨询虚拟辅导员问题了,对虚拟辅导员的体验感受深刻。“虚拟辅导员不仅回答问题效率高,而且感觉时时陪伴着我们,随时可以耐心、和蔼、高效地解决我们的诉求和问题。这种感觉好温馨、好感动”。提起虚拟辅导员对她的帮助,冯皓玮感动不已。

学生和虚拟辅导员之间超越时空、随时随地的沟通交流对学生和老师都产生了积极效应。学生可以通过虚拟辅导员的专业性、及时性的指导,可以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加强认知主动性,高效利用教育资源。辅导员节约了事务性工作的时间,在管理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积极和谐的校园环境。

蕴含思想性:个性化指导精神上引领

虚拟辅导员设置“上商加油站”版块,开设学习资源、就业补给站、书香四溢、缤纷校园、心灵驿站等五个主题版块,以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动态,获取学习资源,不仅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要,也为构建大思政格局、精准开展思政教育提供了空间和契机。

个性化指导方面,虚拟辅导员能对学生咨询、搜索内容进行智能采集,辅导员通过挖掘数据,分流共性与个性现象,分析学生特征,个性化指导学生成长成才。例如辅导员通过就业版块资源点击率、通知收看进度发现小廖频繁关注就业实习信息,随即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个性化生涯指导。虚拟辅导员就能够根据学生个人数据,一键生成并优化简历,精准推送适合岗位,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就业服务。

虚拟辅导员也能够对学生进行精神引领和理想信念培育。虚拟辅导员能够根据网络交流情况绘制学生虚拟画像掌握学生动态,及时解读干预并思想矫正。辅导员也能够通过虚拟辅导员及时发现同学与人交流情绪焦虑问题,随即利用定点私发功能推送相关资源,约谈了解学生情绪,帮助其分析焦虑原因,探讨方法,调整心理状态。虚拟辅导员将辅导员的职责与育人力量对象化在智能技术中,并不断优化对学生的思维认知、数据分析和行动决策,有效推动教育技术与立德树人工作深度融合。

虚拟辅导员通过对校园资讯、活动与资源的主动推送,尤其是在“书香四溢”栏目,采取定期的阅读分享会、书籍推荐、阅读视频分享等形式,进行知识传播和价值传递,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未来,学校将会通过设置固定栏目、发布阅读通知、专家荐书等形式,推动育人工作向纵深开展。

我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表示,学校以数字化智慧平台为载体,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作为终极目标,以辅导员工作痛点和大学生实际成长环境为逻辑起点,通过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育人工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方法遵循和实践思考。

撰稿:谭俊洪

摄影:宣传部

审核:张冰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