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酒店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呵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酒店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考虑疫情的影响、贴近学生的实际,于本学期举办了主题为“与心相约,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我院参与心理活动月的师生达1200余人次,解决学生心理困惑约14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多彩活动,培育积极心态。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有86名同学以个人创作或者团队合作方式参加比赛,上交了44份作品。与“爱心贵州”社团合作举办“观影知心”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放映了《小王子》和《阿飞正传》两部电影,分析电影里蕴含的心理学现象。举行“心灵碰撞”心理读书会,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带领同学阅读心理学专业书籍《社会性动物》,学习心理学知识。通过特色“心理手抄报”宣传普及心理知识,200余名同学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睡眠质量、寝室关系和学习动力等主题共绘制了115份“心理手抄报”。积极参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的“心跳旅行”心理游园会,协办其中一项活动——“爱自己,让美绽放”DIY美甲&面具活动,让同学们在动手的过程中释放压力并感受美好。

优秀心理海报展示

我院学生创作的心理手抄报

强化队伍建设,提供专业保障。辅导员通过专业培训和心理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助人技能。定期组织学工例会研讨学生问题,从心理学角度进行解读,帮助辅导员和班主任更好地理解学生,做好学生工作。辅导员或班主任定期与系主任、学业指导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进行沟通联系,共同关心学生的发展。完善并落实《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心理工作站规章制度》《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办法》等方案,明确心理工作站及其成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提升工作积极性。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的心理讲座,提高心理工作站成员识别和处理危机的能力。组织心理工作站成员参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培训2次,提升其专业能力,强化其责任意识。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讲座现场

拓展工作体系,加强风险防范。压实包括学校(领导小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学院(领导班子、心理辅导员、辅导员或班主任、任课老师等)、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寝室(宿舍心理联络员)的四级工作网络,确保工作稳定、有效地开展。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报送和记录相关情况。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及时接受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有效防范化解心理问题风险。组织开展“心心相印”心理班会,各班级均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以团体活动的形式开展心理班会,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加强了同学间互助的意识。促进家校协作,通过家长微信群普及心理健康和危机识别的相关知识,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关心学生,为学生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心理班会

撰稿:王瑶

摄影:王瑶、邓菊先、恽静宜等

审核:孟丹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