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学期,新动向:高等技术学院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

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授课工作,高等技术学院在院长陈敏的带领下,组建了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长陈敏担任组长,各院区主任担任副组长,工作小组由高等技术学院副院长以及各院区副主任、各院区院办、教学、学生工作负责同志担任,全面加强各院区教学与学生管理,全面动员,全员行动,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自疫情防控以来,高等技术学院由陈敏主持,先后多次开展了视频会议,包括院区主任、副主任、教学条线、学生条线、专业主任、公共课负责人、高职学院部门的专题视频会议,协调相关工作,商议在线教学筹备,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工作。面对不少高职教师是首次开展在线教学,无论是在线教学经验还是技术层面,都面临“零起点”的问题,高等技术学院组织全体高职授课教师观看上海教育电视台五堂在线教学培训公开课,加强在线教学方法和做法的学习;组织专业课、公共课负责人召开教研活动,集思广益,研讨在线教学授课,把好质量关;要求各院区组织优秀教师传授在线教学经验,做好一平台一预案,确保在线教学主平台教学的同时,配备辅助班群教学预案。做好全员动员,全员行动,参与在线教学准备。

为做好在线教学保障,高等技术学院组织教学、学生条线对每位高职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条件调研,每天实施高职学生健康等情况数据汇总,对毕业实习做好动员解释,全面暂停实习工作,做好数据排摸,为在线教学做好各项支持。由各院区组织高职学生观看由复旦大学录制的由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担任主讲的防疫在线教学“第一课”,加强对院区高职学生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推动高职学生的“三全育人”工作。先后出台一方案,一通知、一细则(即《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院区高职开学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方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高等技术学院院区高职开学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方案的补充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高等技术学院院区高职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做好制度管理,加强管理保障。组织三个院区高职教师开展了在线教学压力测试,召开春季在线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院区准备情况汇报,在陈敏带领下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确保在线教学全面有秩序、有质量铺开。

自3月2日在线教学开展以来,高等技术学院每天组织力量密切关心在线教学情况,要求三个院区组织力量做好日检表,对各院区的在线教学课程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建立“1+X”平台保障,每位教师在使用一个在线教学平台的同时,准备一个预备平台或班群,一旦在线授课的教学平台遇到网络不通畅等紧急情况,立即启动预备平台或班群,保证在线授课的进行。高等技术学院邵明荣、吴振娟、徐旸老师组建了督导小组,每天分工负责联系三个院区,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关心学生听课评价。3月3日中午,市教委高教处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高职院校(含本科高职)每日上报在线教学情况日报表,接到通知后,高等技术学院立即全员启动,组织三个院区在做好日检表的同时,开展日报表,由邵明荣、吴振娟、徐旸负责对接院区,邵明荣负责汇总,张瑾负责核查的日报表统计小组。统计小组每天做好数据汇总,按照市教委高教处的要求及时反馈腾讯小程序,还对院区在线教学期间的特色做法提炼和推广,使三个院区相互取经,共同提高院区在线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为加强在线教学期间的教学管理,三个院区充分发挥院区高职办的管理团队整合效应,根据在线授课特点,开展日常教学运行管理。交通路院区建立“1+2”教学联系人模式,“1”是指辅导员,担任教学助教,帮助任课教师在线课堂管理;“2”是指班干部,班长和学习委员(课代表),2个班干部为课堂考评员,负责课堂出勤统计,作业收集和统计,测评协助等工作。当有学生遇到网络问题,出现无法签到或者迟到显示记录时,交通路院区就立即启动“1+2”联系方式,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委员等确认学生的考勤情况,确保学生出勤有效记录。共和新路院区加强了技术保障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联络,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外省市学生在线教学情况的关心,通过连线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将学生的情况反馈任课教师,加强一对一的辅导帮助。赤峰路院区借助院区“超星平台”+“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授课反馈良好,受到学生欢迎,赤峰路院区还开展了在线教学“重要一课”,通过15分钟视频,分别讲述了在线教学要求、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情况下的担当与责任。

线上工作截图

一周来,通过高等技术学院三个院区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强化质量监督,保障教学成效,做到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全力实施,全心全意做好在线教学工作。高等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身在家,心在网,人在岗,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在线教学保障,努力争当“只争朝夕,勇立潮头”教书育人工匠,使高等技术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撰稿:陈  敏

图片:陈  敏

审核:陈  敏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