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向未来”|“云端”夜读荟之“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第三期精彩上演

5月13日,“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第二季)”之 “夜读荟”——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第三期精彩上演,全校近300名师生再次相聚在“云端”会议室中。本期活动由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主持。

本期活动由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木偶剧团何筱琼团长以《大都市文化摇篮里的海派木偶戏》为主题,带领我校师生共读书籍《海派木偶戏》,让师生对从未接触过的海派木偶文化有了了解和认识。何筱琼团长从问题“木偶是什么?由什么而来的?海派是什么?”出发,向师生详细讲解了木偶和海派木偶戏的脉络发展。随后,她结合经典剧目讲述了虞哲光、陈鹤琴、任德耀等老艺术家们在开拓、创新、发扬海派木偶戏中的感人经历,以及剧团对传统木偶艺术的重大突破点和在国内外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故事。她表示,海派木偶戏踏着时代的步伐突飞猛进,是对木偶概念的全新诠释,借鉴中、外木偶形成了新型的木偶样式,以丰富多样化的题材和五彩缤纷的表现手段,在舞台艺术上紧随时代艺术潮流,不断追求卓越,在中国木偶戏领域中独领风骚,同时对中国当代木偶戏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

图为活动现场情况

本期活动结束后同样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

会计学(ACCA方向)191本科班吴佳怡表示,木偶戏千百年来扎根民间,与广大民众同呼吸、共命运,体现着团结、探索与坚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能量,给予中华儿女文化自信和尊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体会其背后的故事和内涵,学习传统艺人们的“匠人精神”运用于自身的成长学习中。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希望通过本期“夜读荟”活动,能够帮助我校师生通过对海派木偶戏的历史、现状、传承人、演出技艺、代表作品等全面了解,保持对中华文化理想和价值、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做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在建设文化强国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撰稿:朱旭阳

摄影:朱旭阳

审核:伊铭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