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上商思政这五年·思政育人篇】上海商学院以阅读育人助力“大思政课”建设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我校报送的《阅读育人:书香致远 经典铸魂》案例成功入选。

641.png

图为入选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18”讲话中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我校连续三年举办市级“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主题阅读活动,通过统筹校园阅读、整合阅读资源、组织文化润疆,贯通大中小师生多重阅读主体、构建大中小师生阅读育人大平台、辐射大中小阅读育人影响力,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继承革命传统,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为“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三季)总结表彰会现场

统筹校园阅读 贯通大中小师生多重阅读主体

2023年,我校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统筹主办“阅读向未来 奋进新征程—— 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三季)”主题阅读活动,各区教育局、全市大中小学校师生广泛参与,通过举办主题阅读活动、发起主题征文比赛、开展创新案例评选,抓好学生阅读、推进教师阅读、带动家长阅读,带动大中小师生全员参与,形成了学校、社会、师生协同推进的阅读育人新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与社会影响。

举办主题阅读活动,弘扬红色经典文化。我校先后收集了来自全市大中小学校41个单位的112个主题阅读活动,将高校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整合起来,为进一步统筹高校阅读资源奠定基础。复旦大学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做真理忠实传人”为主题,以“七个一”为抓手,即“一书一师一生、一导读一报告一交流一评优”,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笃信”领学计划;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带领孩子们走进红色经典《闪闪的红星》,感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在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闵行区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启动“时光·音乐书会”,以新颖丰富的形式以书会友,传递收获。大中小不同层次的学校结合学习红色经典感悟、本校特色阅读情况、学生阅读兴趣所在,让经典的魅力和影响深入人心。

发起主题征文比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活动鼓励大中小学生将阅读经典著作的心得体会,结合个人实际经历撰写读后感。通过易班网进行征文的收集和评选,最后共评选出优秀征文104个。获奖作品文笔流畅、思想深邃,或激励个人成长,或传承红色基因,或厚积生命之力,或培育家国情怀,真正起到了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良好成效。

开展创新案例评选,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委托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进行案例收集和评选,共收到近百项案例,最后评选出20个优秀案例。这些优秀的案例中,既有“共读一本书”的思考和成长,又有“讲好红色故事”的传承和引领;既有智慧图书馆的创新与突破,又有深入基层、持续服务的落地与扎根,充满阅读的哲思和红色的印记。

“活动通过贯通大中小学阅读、统筹全市校园阅读、联动区域化全要素文化资源,取得了积极的育人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2023年12月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如是说。

整合社会资源 构建大中小一体化阅读育人平台

阅读育人的开展,既需要大中小师生的广泛参与,也需要通过广泛的区域联动。我校通过继续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主题活动,联合举行“阅读+光影”“阅读+建筑”“阅读+展览”系列阅读活动,共同策划“阅读+主题分享”专题阅读活动。要辐射阅读活动影响,继续联合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以上海高校阅读文化育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相关阅读专业团体协办形式,举办区域阅读活动,并与社会机构、阅读团体和知名主流媒体深入合作,凝聚社会阅读力量,不断提升红色经典阅读对青少年的正向影响力。

致力“阅读+城市发展”,感受美好生活。与长宁区政协合作,举办《追求更美好的城市——六大城市战略规划回顾与反思》新书发布会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长宁区政协“宁读”读书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读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心目中的更美好城市。举办“静雅·悦耳”委员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邀请我校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强以“阳春三月,邂逅最美古典爱情”为题举办讲座。

致力“阅读+文化品牌”,培育阅读习惯。与上海教育电视台《我想采访你》栏目合作,邀请不同领域的荐读人,如上海市和平饭店总厨与青年教师畅谈阅读与美食,分享生活百味。与喜马拉雅合作,共向大中小学生推出三期、共111本免费有声书,近1万人领取并收听,让广大青少年实现随时随地可阅读、想阅读、能阅读。

致力“阅读+讲座展览”,启迪获取新知。与新华发行集团合作,与旗下新华文创·光的空间和明珠美术馆一起举办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如哲学博士讲述美术馆里的小小哲学家,在艺术史小故事中挖掘孩子们的艺术认知能力,开启融合“发问”、“思考”、“探索”与“解释”等哲学技能的智慧旅程;参观明珠美术馆展览:“重返自然”,用创造性的艺术作品来感受自然的力量。

此外,我校积极发掘中共一大纪念馆等校外红色史料、景点和场馆等红色资源,邀请包括“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在内的沪内外各领域的德智体美劳楷模,指导阅读活动、分享阅读智慧、点亮青少年人生。与奉贤区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乡野悦读活动,与“新江南读书会”举行以文化传承、心理学智慧等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等,以书为媒推动家校社共育。

上海电视台原副台长张伯安认为, “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三季)活动是上海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对于构建大中小一体化阅读育人平台、推动青少年成长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开展文化润疆 加强民族团结

2023年8月上旬,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的带领下,联合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代表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阅读向未来 奋进新征程”——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三季)主题阅读活动,以阅读为载体促进少数民族青少年加强文化自信,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上海商学院、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上海书城杂志社、上海三联书店、文汇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为喀什第六中学的师生捐赠图书1000册,喜马拉雅为学生现场捐赠有声图书40册,共有200余人参加活动。“文化援疆”团队还在喀什第六中学、泽普县第五中学、莎车县第三小学、叶城县第十七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讲座和皮影戏、海派剪纸、海派盘口等非遗文化项目展示,近500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我校文法学院院长、知名阅读品牌“一周一书”发起人方有林教授为叶城县第十七中学的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用典》。他说,“通过阅读分享,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种子,经过岁月的浇灌,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大家逐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叶城县第十七中学的詹欣怡同学听完讲座感慨道:“经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积淀,我们一定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通过阅读祖国优秀的文化经典书目,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据悉,2024年我校将继续依托联盟,以“1+2+2”的形式继续推进阅读育人。一是完善联盟体制机制,逐步推进青少年阅读活动常态化开展;二是面向大中小学,继续开展优秀征文和案例征集二项活动;三是以举行“行走中的思政大课堂”、“经典中的思政大课堂”为主体,校内外贯通,推动书香校园与书香城市双向共建共享。通过以上活动,初步建立阅读育人体系,形成家校社相结合的“以文育人”工作机制;以主题阅读活动推动本市大中小学生读书行动广泛开展;并以书香校园助力书香社会建设,联动教育系统和社会的阅读资源,提升全民阅读社会氛围。

此外,我校还将继续赴云南开展“文化润疆”阅读推广活动。同时,以建国75周年为契机,与联盟相关单位合作,赴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韶山开展以毛主席诗词等为内容的阅读活动。

“作为知识传播与思想教育的重要场域,阅读对于提升青少年文化素质、激发青少年历史自觉、升华青少年理想信念有重要意义。为此,我校将继续联合全国的阅读同仁和文化机构,通过整合阅读资源、丰富阅读形式、优化阅读体系、扩大阅读传播,推动青少年实现改造自我与能动实践的统一、个体价值与社会责任的统一、文化传承与价值传递的统一,为构建内容丰富、载体多元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贡献力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联盟秘书长劳晓芸说。

图为新疆喀什的孩子们拿到上海同学写满祝福的书签

撰稿:谭俊洪、张曼麟、刘香吉

摄影:宣传部

审核:张冰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