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以学增智,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党课

近日,习近平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根据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过去的一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基层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结合学习体会、集中研讨、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共同深入所在支部上党课,带动党员教职工和学生深入学习研讨。

聚焦主题主线,学好“看家本领”,提升政治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党的创新理论传达清楚、讲授明白,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沈爱玲解析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具体要求,学院副院长王小平总结凝练了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在准备和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了自身和普通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同时,也提高了政治能力,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

图为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课现场

结合实际工作,学好“兴党本领”,提升实践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以知促行、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思想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伊铭探讨新时代如何更好的团结师生、凝心聚力,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不断创新,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王小平作出高素质商科人才培养一线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作用,实现教学相长的模式设想;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蒋平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落脚点,推动财会教学创新;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俊提出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主题教育的党课,使以学促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为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课现场

丰富方法手段,学好“强国本领”,提升思维能力

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讲授人积极开展思维碰撞型教学,激发思维潜力、补缺思维漏洞,真正打开“思维之窗”,正确识变应变求变,解决前行路上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新征程的各种重大风险,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沈爱玲用当今网络热词“全职儿女”引起党员的讨论,用问题“为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非振兴或是崛起”激发党员的思考;李俊让党员组成小组,结合调研方法和要求,开展头脑风暴,形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案。主题教育的党课,不再是单一的讲授式,通过多样、互动的手段,有效提升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主动进取的创新意识。

图为学生党支部党课现场

撰稿:朱旭阳

摄影:张智一、陈俊坪、黄荟荟

审核:伊铭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