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十三:奋楫扬帆再起航 砥砺前行新征程

党代会专论十三

奋楫扬帆再起航   砥砺前行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荡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在奋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坚韧锚定学校“两步走”发展战略,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持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

一、要忠诚担当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体现在对党忠诚上。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正是依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才能走过千山万水,攻克一个又一个“腊子口”。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是每位共产党员的“入党宣言”。对党忠诚,我们必须紧跟核心、向核心看齐,坚定的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对党忠诚,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入党之日起就把忠诚落实在一言一行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初衷、不移心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坚守入党誓词,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忠诚担当史。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坚定不移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我们必须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二、要坚定理想讲信仰,把坚持真理作为第一使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史。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历史主动,继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让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和蓬勃生命力。

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擦亮学校社会主义办学底色,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商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三、要脚踏实地讲实干,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代代共产党人因应时代要求,用实干创造了不凡业绩,树起了精神标杆。焦裕禄、廖俊波、卢永根虽然职位不同、事业各异,但他们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一线、熟悉基层、亲近群众、建功立业,他们的双脚始终牢牢站立在大地上,因而具有牢固的根基和无穷的力量。历史青睐实干家,时代呼唤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加油干。“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惟有在矛盾冲突关口敢于挺身而出,在危机挑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方能蓄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领头向前、冲锋陷阵的拼劲,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的韧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真正做到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无数次的失败没有让袁隆平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履行了自己当初许下的“让世界人民不再为吃饭发愁”的承诺。

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大调研融入经常、抓在日常,落实一线规则,深化机关作风转变,推进流程明晰、程序规范、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建设,提升校院两级管理服务水平与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在重大任务推进和落实中识别、锻炼年轻干部。

四、要解放思想讲发展,把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创造活力、不断打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邓小平曾说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创新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我们必须坚持内涵发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生源结构,加快加强应用转型,全面提升商科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质量、社会服务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坚持改革驱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大胆突破不符合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想观念、制度藩篱、体制机制,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称及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引人用人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有序形成改革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用人评价的系列制度安排,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办学要素活力,最大程度激发校院两级发展潜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提升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以“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书写好第二个百年新答卷,以“狠抓落实”的决心、“久久为功”的恒心、“攻而必克”的信心谱写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