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7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贺瑛教授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先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贺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贺瑛强调,学术委员会作为高校最高学术机构,是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委员承担着重要责任,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抓实干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接着,贺瑛介绍了GB/T40106—2021《人文社会科学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和GB/T40108—2021《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两项国家推荐标准。贺瑛提出,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发布,是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构建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是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向标准化、科学化、精准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学术委员会成员应该掌握学术评价的最新动态,学术委员会要积极发挥指导、审议、评价、咨询和决策职能,同时以评审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校科研学术管理、健全科研学术的准入和审核制度。委员们表示,评价指标体系具有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为智库、期刊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校学科建设、智库和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会上,科研处还汇报了近期各类项目中涉及的科研成果鉴定工作、科研文件梳理和处理工作以及科研机构申请等有关事项,各委员认真研讨,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评议和审核。

最后贺瑛作会议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既是这学期工作的总结,也是下学期工作的开端,学术委员会将继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一是服务学校发展;二是遵循学术规律;三是坚守学术正义;四是履行学术职责;五是改进学术管理,全心全意为学校学术事业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撰稿:刘 刚

摄影:李 玲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