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离校不离教,校企深度融合推进商务信息学院双创工作

近日,商务信息学院根据“离校不离教,校企深度融合推进双创工作”的工作思路,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评审工作。

自去年12月学校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来,商务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项目的组织申报。为保证项目质量,此次评审邀请了多位企业创始人作为项目评审专家,在为学生项目提供指导意见的同时,也与校内的项目指导教师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和交流,使项目评审工作成为了学院与校外创新创业企业对接的桥梁,充分发挥了校企合作交流的作用。此次邀请的企业创始人包括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李肖鸣、鼎创会创始人刘斌、沪佳装饰创始人孙涛。其中李肖鸣教授具有高校教师、企业家、投资人、创业导师的跨界经历,自主创业16年,是饿了么的第一位投资人。先后担任超星集团副总裁、高顿集团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中科招商集团高级副总裁、中科创新创业研究院创始院长。鼎创会创始人刘斌是TMT领域连续16年的创业狂人,早期种子基金天使合伙人,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能力及整合重组公司的经验。目前是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汉蓝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昇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创始人兼CEO,其中鼎创汇创客空间(IF GEEK SPACE)致力于建设创客空间,培育创业项目,对接创业资源,造就创业极客,是上海市首家以“创客空间”为字号的企业。

在今年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学院双创负责人积极宣传动员,学院以竞争择优为原则,在学生提交项目申请报告,指导教师修改审核,学院审核等程序的基础上,邀请李肖鸣等校内外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把关。多个学生项目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专家组不仅对项目的前景、定位、创新和现实意义等进行评价,还对项目申报成功后项目实施重点和方向进行了指导,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经过层层选拔,有47个项目脱颖而出,由学院推荐至校级立项。校外企业专家耐心细致地帮助指导孵化每个组学生的项目,为每一个项目孵化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于落选的项目,学院将团队成员分配到已获得推荐项目的组中进行学习培养,继续理清项目的思路,完善项目的内容,鼓励他们在下一年度继续申报。

撰稿:沈军彩 陈宇波 

审核:朱巍娟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