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商务外语学院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自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商务外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学院工作两手抓,思想不松懈、行动不迟缓、责任不推诿,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学院党建、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疫情防控落实不放松

学院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党组织核心作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 学院防疫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部署,全力做好宣传教育、摸底排查、信息上报,对师生异常情况进行研判,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返沪报备等制度,做到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始终保持战“疫”状态。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组织各支部积极开展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师生党员精神力量,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注重统筹协调,合理制定方案,确保学院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坚持每两周在“WeLink”平台召开一次院务会议,统筹协调、研讨处理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事务,推动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学院配合学校人事处,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积极开展学院教师的招聘工作。学院坚持每月发布简报,公开学院各项工作进展;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小组,对规划主要工作进行布置,落实小组成员责任,明确任务时间节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各系部也积极开展网络视频会议,上传下达校院两级会议精神,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生反馈的学习需求、线上教学形式、平台技术使用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学院还与外研社、外教社、英孚等单位合作,利用“学习通”、“WE Learn”、“U校园”、“Utalk”等平台,实现在线全方位教学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学生反响效果较好。大学英语教学部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吸引了学生广泛参与。

图为系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

关心关爱学生,丰富线上活动,抓牢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学生,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辅导员每天通过电话、QQ、微信、“辅导猫”等方式与学生进行联络,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学院不断加强网络思政教育,丰富线上活动,夯实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积极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开展“团学思政小课堂”系列活动,分享英日韩语抗疫热词以及抗疫小故事;开展“同心战‘疫’”心理防疫主题班会,宣传防疫知识,增强打赢“疫”战信心;学院把每年都举办的外语文化节搬到了线上,开展“‘音’你而在,等你开战”卡拉OK大赛预赛,鼓励学生用歌声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赞美;学院公众微信号积极推送“学而不倦”系列文章、“我在湖北”系列报道等,宣传学生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抗疫的先进事迹。学院还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精准帮扶,推行分类指导,为他们提供岗位推荐、就业经验分享、简历修改、网面指导、心理疏导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就业服务。

学生线上活动截图

当前虽然疫情还未结束,师生还不能返校,但商务外语学院将继续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创新举措,努力确保各项工作继续高效推进,助力学院发展上新台阶。

撰稿:胡安华

摄影:杨苗婕 杨成颖

审核:严玉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