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十一: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党代会专论十一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4)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前行之力。

一、百年党史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要常学常新、深思深研,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一本《共产党宣言》,毛泽东同志看了不下一百遍,周恩来同志视之为“贴身伙伴”,朱德同志临终前仍在重读,邓小平同志喻之为“入门老师”,27岁的王尽美在弥留之际没有跟前来探视的同道讨论自己的病情,而是口授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时代楷模王继才从26岁接受守岛任务,一干就是32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征程上,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要传承好学校71年的红色基因,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引领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百年党史中有坚定的使命担当,提醒我们“绝知此事要躬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论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无论是进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现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问题,还是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以实现“小康”,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的践行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民族谋复兴,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主题。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下震撼世界的巨变。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好为新中国培养财税领域亟需人才的办学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持续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握新时代行业变革趋势与方向,加快应用转型,在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中提升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商科教育。

三、百年党史中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激励我们“越是艰难越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以坚强的意志品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精神传承史。“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这些“七一勋章”获得者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典型代表。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党在非凡征途之中用坚强的意志品质铸就了伟大精神谱系,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正气之歌。长征路上,血战湘江,重伤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抗美援朝,鏖战长津湖,战士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后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她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将年仅30岁的年轻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在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思想统一、信念一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和实干的智慧,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第二个百年新篇章。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