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研修班等3期研修班顺利开班

北京时间2022年7月5日晚,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研修班、发展中国家海运管理研修班、发展中国家商贸投资与风险管理研修班分别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对外经济合作处房蒙、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陈巍副院长出席3期研修班开班仪式,我校智库中心首席专家冯叔君研究员、东华大学徐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教授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分别出席3期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时代,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三期研修班的举行,是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的务实之举,旨在提升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在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海运管理、商贸投资与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建设能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房蒙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新理念、新举措,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更是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等发展中国家主要地区。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努力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交流的大文章,希望中国的系列政策举措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官员能力建设带来一定的启发。

图为房蒙发言

陈巍表示,中国始终关注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谋求发展的事业,并将加强和深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三期研修班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打破疫情桎梏,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研修班承办单位,我校结合发展中国家学员差异化需求进行了反复调研与研讨,力争使学员朋友了解中国特色案例以及所积累的经验,从而开拓参训学员促进国际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结合本国情况提出在专业领域的发展建议。

图为陈巍发言

冯叔君、徐明、姚为群做为授课专家代表分别就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轨道交通管理与应用、海运管理、商贸投资与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们表示,中国怀抱着热切分享发展经验的诚挚愿望,作为研修班的授课教师,将从理论到实践和参训学员一起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为教师代表发言

约旦七海物流公司首席运营官纳德(穆罕默德·马杰德)A. 沙鲁里先生、柬埔寨公共工程交通部副主任依安姆·卢瑟琳女士、津巴布韦财政和经济发展部财务官员朱迪思·马西卡蒂先生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代表全体学员对项目主办方和承办方为本次研修班做出的精心筹备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希望通过为期三周的学习,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从而充分学习中国的实践经验。

图为学员代表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人民始终守望相助,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持续升华。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我校以线上形式举办国际商务官员培训,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

图为线上开班仪式合影

三期研修班均为期21天,共有来自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柬埔寨、毛里求斯、塞拉利昂、马拉维、赞比亚、肯尼亚、牙买加、斯里兰卡、塞舌尔、博茨瓦纳、突尼斯、津巴布韦、南苏丹、冈比亚、南非、约旦等国家的74位政府官员参加。

撰稿:魏堃敏、洪行之

摄影:史小妹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