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二:​坚守初心再出发 爬坡奋进新征程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爬坡奋进”成为大会报告的核心词,它犹如一座桥梁,把学校党委成立16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当前所面临的机遇挑战、走向未来的精神面貌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从当前走向未来应有的奋斗姿态。

爬坡奋进的底气在信仰,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基因密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代会上,确立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活力,以开放合作提升办学质量,全力打造“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是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六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七是凝聚学校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七一勋章”获得者、满腔热情忠诚为党的瞿独伊,是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1941年被捕入狱,面对敌人威逼利诱,绝不屈服。她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必胜信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奋进之力,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中建功立业。

爬坡奋进的底子在精神,用昂扬的奋进姿态展现新作为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一代代共产党人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伟大品格,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七一勋章”获得者、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那些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从建校71年来那些服从大局的上商开拓者、砥砺奋进的上商奋斗者、坚守初心的上商奉献者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商道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大会报告指出,对学校在本科教育开办、转型和提质等不同阶段面临的经费紧张、空间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广大师生员工不等不靠,思想统一、信念一致、主动作为,实现了本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我们要牢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使命,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人格塑造,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新条件、开辟新路径,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爬坡奋进的方向在谋划,用清晰的战略安排开启新征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应有要求。党代会上明确了上海商学院的战略目标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在综合分析发展现状和外部形势的基础上,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至2025年,形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基本格局;至2035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理念决定方向,方向引领发展。会上也确定了学校今后发展的四大原则,用明确的发展原则开创上商新局面: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二是坚持内涵发展;三是坚持改革驱动;四是坚持开放创新。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善于从党史中获得启迪、汲取智慧和力量,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奋斗正当时!

爬坡奋进的关键在执行,用扎实的任务举措续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加油干。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遇稍纵即逝,时间从来不等人。大会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奠定高水平大学发展格局的关键阶段。由此,确立了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7大发展举措:一是突出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商科人才;二是促进人才集聚,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三是强化以商立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四是聚焦产教融合,推进高水平社会服务;五是扩大交流合作,构建高层次国际化办学格局;六是深化综合改革,形成高效能治理体系;七是坚持守正创新,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

漫漫奋斗路,纵然曲折坎坷,天道酬勤的世界从不辜负奋进者,梦想的光芒会照耀到每一个人。我们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各项任务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是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爬坡奋进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的力量所在。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用奋斗来书写!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