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10月26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奉浦校区综合楼7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朱燕主持。各二级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及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朱燕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要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精神的支柱、生活的支柱,心理健康关乎每一个学生在校的健康成长、未来的事业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和谐,要高度重视,用心、用情工作。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关口前移,从思想理念、制度设计、活动实践等多个方面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分级预警机制,依据心理普查和摸排结果的严重程度,采取及时谈话、持续关注、推荐转诊等方式,扎实推进,力求实效,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骨干的作用,着眼做前端工作,力争防患于未然;二是要拓展范围,心理健康问题错综复杂,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家庭、情感、人际关系、价值选择等多个方面,工作视野要开阔,工作格局要全面覆盖;三是要讲求方法,心理健康问题涉及同学生本人、学生家长、相关部门及校外有关单位、医院的沟通、联系、协调,尤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强校、院联动,多部门通力合作,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工作档案;四是要做足功夫,要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服务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功夫用在平日、工作注重细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

图为会议现场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潘佳丽对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结果和近期心理健康重点关注群体学生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一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安排,并结合案例就与重点关注学生的谈话流程、谈话技巧及话术做了具体详细的分享。

大学生是承载着社会和家庭高期望值的特殊群体,其心理健康问题深受关注,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目标,即持续优化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辅导咨询、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撰稿:高妍妍

摄影:高妍妍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