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财务金融学院与商务信息学院交叉学科战略合作交流推进会

4月8日下午,财务金融学院与商务信息学院在综合楼204会议室共同举行交叉学科战略合作推进会,两个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主持。

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表示传统财经类专业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借助交叉学科融合的力量,要在交叉学科方向遴选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多下功夫,充分利用交叉学科载体机构所提供的平台,提出两个学院可以在交叉学科的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渐进展开合作。他谈到将财经类专业的未来发展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紧密联系,比如金融科技、智能财务等发展方向。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两个学院现有的基础及优势,针对金融学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交叉学科建设,双方可以首先从部分专业课程入手,在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样会更有利于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为进一步探索交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培育具有复合知识结构背景的人才以服务社会。

图为交流会现场

商务信息学院韩冬梅院长针对两院交叉学科合作建设也给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商务信息学院依据学校办学方向及“十四五”规划要求,秉承共享开放模式,为全校其他专业提供计算机类相关课程的支持。她提出数字化技术与金融学科深入融合,也就是金融科技是两个学院交叉学科合作的率先选择,以便搭建双方互动交流的合作平台,助力双方交叉学科建设,未来双方合作将深化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相融合。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等多个技术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既提高了金融科技的质量和效率,也扩大了金融科技范畴。同意双方学院从筛选交叉特色专业课程着手,做到真正的交叉融合,为下一步的学科建设及科研合作奠定基础。

随后在座的老师们针对交叉学科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在课程互建、教师互联、教学互通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本次推进会对打通课程、科研的壁垒,为双方探索交叉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摄影:夏尹萍

撰稿:夏尹萍

审核:伊铭 李志刚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