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战疫与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两不误

近日获悉,我校文法学院(基础部)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师陈彬博士,疫情期间指导的本校本科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斩获一等奖。

获“数模美赛”奖团队的成员是:刘雨琪、周欣怡(商务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71班)、任宇捷(商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2班)。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般简称“数模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学科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四夜的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据称,数模美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是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MCM 始于 1985 年,而ICM 始于 1999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

共产党员、数学教研室教师陈彬博士,自2016年8月进校以来,连续四年指导我校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下称“数模国赛”),有着较为丰富的指导经验。

据陈彬老师介绍,刘雨琪、周欣怡、任宇捷三位同学参加过2018年与2019年的“数模国赛”,对数学建模比赛都有一定的理解。而且,三位同学不仅对数学的理论有浓厚的兴趣,对数学的应用也怀有极大的热忱。陈彬老师在指导“数模国赛”时曾告诉他们,参加“数模国赛”,可以有效增强自己对数学应用的兴趣;如果对数学应用有进一步了解的欲望,除“数模国赛”外,还可尝试“建模美赛”——建模界极负盛名的比赛。

一开始,三位学生都只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比赛,但是当时连报名渠道都不太清楚。同学们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资料,了解相关的报名流程,最终成功报名。其间,三位同学邀请他们曾经的“数模国赛”指导老师陈彬作为“数模美赛”的指导老师。

因美赛报名时间较早,故而有较长的准备时间。陈彬老师推荐了不少建模相关的学习资料,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合理建议给三位同学。同学们先去图书馆借阅了一些数学建模的资料,然后陈彬老师仿照之前参加和辅导“数模国赛”的做法,建议三位同学根据任务可以进行相应的分工。后来,三位同学分工合作:周欣怡同学侧重建模部分,任宇捷同学侧重代码部分,而刘雨琪同学则侧重将整体建模思想和代码原理展现在论文中。

一段时间较为充分的准备后,三人团队于2020年2月中旬迎来了“数模美赛”。然而,因今年疫情原因,全国各大高校都无法线下开学,甚至美赛也不同于往日。除了原定的比赛时间20200213-20200217(美国东部时间)外,又额外于20200305-20200309(美国东部时间)加赛了一场。师生四人慎重选择三月题,利于争取充足时间参加“数模美赛”作更为充分的准备。

当大家拿到美赛题目的那一刻,先对赛题进行了中文翻译。在几道题中,他们摒弃了专业性较强的A题与B题,最终选择偏于数据分析的C题。因疫情阻隔,大家只能进行“云”建模,交流也只能通过微信语音或ZOOM方式进行,这无形中增加了比赛本身的难度。刚开始时,同学们的内心也是比较焦灼的,陈彬老师稳住大家的情绪,指导同学们运用之前参赛“国赛”的经验,迁移到“数模美赛”中去。同学们先把数据进行整理,对数据进行描述、整理挖掘,最后再建模、代码实现……,经过大家不懈努力,三位同学整合成了论文初稿(中文版),之后将论文初稿初译、复译、汇总,继而总结得到最终的论文,最终上传。

据了解,2020年4月27日夜晚获知,团队最终获得了Meritorious Winner奖(Top 6%),在国内一般译为一等奖。

据悉,“数模美赛”一共设有6个奖项,分别是Outstanding Winner(中文译为“特等奖”,简称O奖),Finalist(中文译为“特等奖提名”,简称F奖),Meritorious Winner(中文译为“优异奖”或“一等奖”,简称M奖),HonorableMention(中文一般译为“荣誉奖”或“二等奖”,简称H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赛奖或三等奖),UnsuccessfulParticipant(不成功参与奖)。

陈彬老师称,前三类奖,即一般特等奖、特等奖题名、一等奖含金量较高,而二等奖含金量较低,而三等奖几乎没有含金量。我校刘雨琪等三人最终获得一等奖,且位于一等奖中的前6%。

获奖团队三位同学也坦言,“数模美赛”和“数模国赛”确实有所不同,国赛重结果,美赛重创新。美赛查阅相关资料的检索难度要大于国赛,而且美赛需要交英语论文,相比于建模思路,美赛的论文在是否获奖的概率上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我们,这无形之中增加了难度,但好在付出最终有回报,取得了大家都比较满意的成绩!

据了解,学校自2003年首次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建模比赛,五个参赛组全部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个,上海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两个。我校每年9月份,都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建模比赛,每年获奖的数量和奖项不尽相同。

2019年参赛期间的慰问现场

撰稿:边栎叶

摄影:邹  赢

审核:方有林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