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一:奋楫笃行十六载 凝心聚力担使命

7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充分肯定了党委成立以来十六年的工作,确定了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战略目标、“两步走”战略安排、发展原则及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16载的成就来之不易,16年的经验弥足珍贵。

坚定信仰、坚守理想,这是夯台筑基、立柱架梁的16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毛泽东当年17岁走出韶山冲时,曾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我们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16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合力,组织制定并落实学校“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顺利实现与市经济党校分离办学,完成上海市商务教育培训中心整建制并入,形成“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明确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目标。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干部,重视从优秀教师中选拔干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实施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完善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对党忠诚、立德树人,这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党忠诚,就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16年来,学校党委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明确了党委、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并通过班子“四书四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年度述职评议、干部谈心谈话、廉情抄告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16年来,学校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建有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教育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等国家级实验实训平台,获国家级、市级教学成果奖26项。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世界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中屡获佳绩。生源质量持续向好,毕业生就业率总体稳定在95%以上,累计为社会输送近五万名全日制本(专)科人才。学校荣获“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教职工荣誉体系,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项。制定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出台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持续打造书记沙龙、校长下午茶、院长面对面、导师制、学长制、学生标兵宣讲团、“形势与政策”宣讲团、校友讲坛等思政育人项目,扎实推进网络思政建设,形成“奖贷助补勤”五位一体助学体系和“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全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以点带面、积厚成势的16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6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城市经济发展需求,打造特色商务学科,商务传播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先后入选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培育计划、上海市Ⅱ类高原学科。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2项,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8项。获批精品课程、重点课程、新文科、新工科等省部级教学建设与改革实践项目259项。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市政府决策咨询基地,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四大品牌”打造,开展应用研究和决策咨询,70篇决策咨询报告、专报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营改增”试点改革研究成果入选上海改革开放40年标志性首创案例,有关金融安全专报获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成功获批上海高校智库,并在酒店业、旅游业、零售业、物流业等有关行业标准制定方面贡献了上商智慧。发挥国家级、市级高职高专师资培养基地优势,打造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成长平台,累计培训全国高职高专教师14000余名。持续选派优秀学生参与世博会、进博会、工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主办方的肯定和表彰。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共承办援外培训项目170期,培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商务官员4864人。

无私奉献、敢于胜利,这是同舟共济、砥砺奋进的16年。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共和国总理26年。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夜以继日操劳国事,他窗前的灯光经常彻夜通明。毛泽东曾称赞“周公确有吐握之劳”。16年来,对学校在本科教育开办、转型和提质等不同阶段面临的经费紧张、空间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广大师生员工不等不靠,思想统一、信念一致、主动作为,实现了本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本科专业由5个增至30个,经管类专业占比超过50%。“聚焦上海服务,构建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群”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获批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4个专业通过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国际专业认证。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学校聚焦“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致力于高标准培养一流酒店管理人才,克服材料多、环节多、沟通多,人员少、资源少、经验少的多重困难,发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敢于拼搏的精神,成功获批“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97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拓展学生海外交流、学习实习项目60多个,2000余名学生受益。选派300余名教职员工赴海外访学交流,拓宽教师国际化视野,提升教师国际交流能力。获得招收留学生资格,入选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来校学习交流留学生人数稳步增加。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发起成立国际商科教育联盟、国际高端智库联盟、中东欧海外教育基地等国际平台。

奋进的历程有多么波澜壮阔,它产生的影响就有多么广泛深远。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16年的奋斗过程,激荡着风雨无阻的精神力量;16载的巨大成就,彰显了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