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建产学研基地,促非遗活态传承 ——上商艺术学子“罗泾十字挑花”项目化课程实践

4月18日,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48名师生到上海宝山罗泾镇参加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带着设计实践任务而来,沿着前辈们走过的乡间田野,寻找着养在深闺的罗泾十字挑花技艺的前生今世。大家蟹逅海星,乡遇塘湾,经过对上海市级非遗项目——罗泾十字挑花技艺的诞生地的实地走访,资料调研与素材分析,提取元素为之后的非遗文化活化设计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419120907.jpg

当天,上海商学院在罗泾十字挑花艺术工坊设立了艺术设计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旨在探索“产、学、研、创、展”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工坊依托高校人才优势,努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为罗泾十字挑花传承人队伍的扩充注入新动能。

图为授牌仪式:罗泾十字挑花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晓蓉老师(左)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陆琰老师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子们通过非遗传承人郑晓蓉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了解到“罗泾十字挑花”凝聚着海派文化的深厚积淀,是在土布上“挑花插线”的民间艺术,也是当地农家女子智慧创造的产物,经三百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制作工艺,于2007年被选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学们在现场展品中领略了庄重典雅的“凤凰花”纹样、近似三星堆出土文物的“八角花”纹样、憨态可掬的“狗花”纹样的来源、寓意与特征,并在资深技师们的指导下集体动手体验了传承300余年的非遗独特技艺。同学表示,罗泾十字挑花技艺看似简单,却要求颇高,既要使正面全部用十字构成画面,又要使背面都呈现均匀点状,还有着“行针”、“绞针”、 “蛇脱壳"等基本针法。制品承载着当地的民俗民风,画面既能体现自然景物的风采,又符合百姓层面的日常使用要求。

图为郑晓蓉老师传授上商学子“罗泾十字挑花”技艺

罗泾十字挑花工坊内陈列的作品从传统耕作时使用的兜头巾到都市时尚的提包、杯垫、文具等,整个沉浸式的工坊无处不在的十字挑花元素,融入生活、服务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非遗都在活化中进行传承,打开了年轻人对非遗的想象空间。通过这次研学之旅,上商师生们希望结合当下市场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拓宽传统手工艺表达的可能性,对非遗文化进行创新应用,融传统民间技艺与现代审美意识于方寸之间。

非遗的传承门类繁多,罗泾十字挑花这一江南独有的隽秀与唯美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迎风复苏,恣意绽放。

撰稿:王晓燕

摄影:李梦曦 陈 艺

审稿:储艳洁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