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参加情景党课

11月29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支委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参加《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次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

《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是由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和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共同联合打造的以浸入式情景体验为特色的党课。党课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的口吻来叙述她眼中的爸爸以及蔡居的故事,以蔡元培北大招收的第一批9名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的视角来讲述她印象中的蔡校长,通过情景代入、拼图解谜、互动游戏等环节,以全新的形式让参观者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从独特的视角让大家再一次熟悉这位始终信守爱国和民主的政治理念,致力于废除封建主义的教育制度,奠定了我国新式教育制度的基础,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

党员们参加情景党课的情景带入环节

党员们参加情景党课的拼图解谜环节

情景党课后,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支委在党课教室围绕担当作为研讨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彭才年表示通过此次情景党课学习,收获颇多,蔡元培先生开创的新教育制度一改中国旧式教育的面貌,他提倡学术民主,倡导五育并举,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思想促使北大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为中国的文化崛起奠定了制度的基础,对现代教育思想体系的形成具有深刻影响。

副院长储艳洁表示情景党课使我们更加生动、更加具体、更加鲜活的重温了蔡元培先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蔡元培先生一生坚持爱国和民主,他矢志不移地实践着中国的民主革命,他的思想与精神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永续传承。

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宋婷表示通过情景浸入式地学习蔡元培先生生平事迹倍感震撼,他对现代教育体系的影响是浓墨重彩的,他敢于在教育思想上破与立,借鉴西方先进文化,使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理想人格的追求和西方现代文明对于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的追求在其教育思想里得到统一。

教工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雷月表示对此次党课学习感触颇深,她结合自身教师岗位谈到,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使命。新颖的党课学习方式,也激发了自己对于如何将思政教育更好融入教育教学中的思考。

党员们进行学习研讨

党总支书记朱永莉在总结中谈到,通过生动的情景党课,让我们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精神,我们应当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为师生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撰稿:黄李艳

摄影:黄李艳

审核:朱永莉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