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走进上海宝翼制罐:了解制造业生产运作和国企党建

2020年,经过疫情的洗礼,制造业正在发生改变。为了帮助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同学们深入了解制造业的发展和生产运作,将理论知识和企业实践相结合,10月30日下午,市场营销系的王大群老师带领30余名学生参观了上海宝翼制罐有限公司,上海宝翼制罐有限公司的陈书记为大家讲解了宝翼制罐的发展过程、生产流程和党建在国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为参观上海宝翼制罐有限公司

下午14时,参观队伍到达生产车间门口,负责安全生产的姚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进入生产车间的注意事项后,一行人进入车间参观。印象中的生产车间就是脏、乱、吵的代名词,但在宝翼制罐,所看到的却是干净的环境,整齐摆放的原材料和成品,全负荷运转的自动化机械设备也并没有带来巨大的噪声和刺鼻的味道。跟随姚老师,我们了解到,一个简单的易拉罐的制造,需要经过开卷、冲杯、拉伸、清洗、底涂、缩颈翻边、内喷、彩印、检验、打包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别看制造流程如此复杂,但在自动化流水线的帮助下,12名工人能在一天时间内生产400万个易拉罐,着实让人惊叹。宝翼制罐与可口可乐、青岛啤酒等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产品也大量出口海外。对于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宝翼制罐引进了iPrinting定制机器,能够小批量、定制化生产,为顾客量身定制特殊罐体图案,如为企业定制带有logo的易拉罐、为婚宴定制带有婚礼照片的易拉罐等。针对不同地区的市场,宝翼制罐会提供铝和钢两种不同材质的易拉罐供客户选择。科学的管理方法、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多元化的生产和营销策略是宝翼制罐成功的重要因素,对同学们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图为参观现场

随后,陈书记还为师生讲解了宝翼制罐的发展历史和党建工作:1996年,上海宝翼制罐有限公司成立,是第一家生产钢制两片易拉罐的公司,是“发源地”也是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2012年,公司建成铝罐生产线,钢、铝两条生产线年产能达14亿罐。2016年,根据宝钢包装战略要求将钢罐生产线迁往成都,之后不断对生产线进行扩容,实现多罐型柔性化生产。陈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遵循企业规律、突出企业特色,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内容方式,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图为交流现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制造业生产运作和国企党建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希望上海商学院和宝翼制罐有限公司能够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撰稿:祝梓润

摄影:亢秀秋

审核:焦 玥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