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上海商学院视觉传达系《品牌文创设计》国际工作坊圆满结课

6月15日至6月28日,由德稻教育艾斯林格工作室德稻设计战略大师罗德(Matthew Rhoades)领衔,工作室课程协调人William Volcoff老师联合4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开展上海商学院《品牌文创设计》国际工作坊的授课。

国际工作坊海报

本次国际工作坊邀请了上海大伦实业有限公司的琉璃烧制非遗传承人周旭飞、内画张艺术馆的鲁派内画非遗传承人张鑫泰、云南楚雄索玉文化美学创意有限公司的彝族撒尼刺绣非遗传承人卢洁莹和周丽参与,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动,增加非遗技艺间的跨界融合。

“上海大伦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各类琉璃水晶制品的设计、制作与销售,是奉贤区琉璃烧制技艺的保护单位。“内画张艺术馆”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第一家以内画为主题的国家非物质遗产艺术馆,弘扬齐鲁文化艺术,特别是弘扬鲁派内画艺术。“索玉文创”以打造云南本地民族创新服饰为主,既具有本地企业的鲜明特点,又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以优秀的设计理念为指导,积极参与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事业。

罗德(Matthew Rhoades)大师现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实验班战略设计与创新专业领衔大师。他曾担任数家国际设计工作室的资深设计师和耐克全球创意总监,拥有40多项专利,6项世界纪录以及各种世界级设计荣誉。在过去18年里任职副教授及演说家,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创新的设计理念和前沿的品牌战略思维。

6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储艳洁老师和视觉传达系主任程艳萍老师出席了国际工作坊开课仪式。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储艳洁老师(右一)和视觉传达系主任程艳萍老师(左一) 与非遗传承人周丽(左二)、卢洁莹(右二)交流并合影

在接下来为期10天的国际工作坊中,罗德大师和William老师创新性地将2018级视觉传达系的27名学生和4位非遗传承人以“琉璃”、“内画”、“彝绣”三个文创设计主题分为9组,开展小组合作式的课堂讨论学习,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潜力,并与非遗传承人团队协作,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实际产品,让学生和传承人更清晰地认识到从设计理念转变为产品,从产品打造品牌,再从品牌走向市场的整个流程,以培养系统性的创新创意设计思维。

学生与非遗传承人热烈讨论设计方案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真实地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6月21日同学们和非遗传承人一起前往上海大伦实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深入了解琉璃烧制的多种工序、使用材料等内容。学生们积极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大家都表示在此次调研中受益匪浅。

大伦实业孙琦经理为学生们讲解琉璃的制作工艺

另外,罗德大师结合自身设计经验及工作经历,在工作坊期间为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开展了以《创意创业——平衡定性设计和定量商业原则》为主题的线上讲座。通过与罗德大师的沟通交流,让学生们在结合自身专业的基础上,对创意设计的方法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在结束了理论学习之后,William和程艳萍老师开始引导同学们,结合不同的非遗技艺进行实践操作,指导同学们在用户调研的基础上,各组分别汇报品牌文创设计方案,再进一步通过设计logo和文创产品进行落实,最后用设计折页、产品手册和品牌网站的方式实现文创产品的宣传推广。

William老师进行小组指导

在10天紧凑而充实的国际工作坊中,学生们结合调研经历,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不仅交出了富有创意的产品设计,还通过多样的形式和载体进行了作品汇报,成功地举办了“2021《品牌文创设计》国际工作坊作品展”。汇报结束后,学生们以虚拟投资的形式选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小组作品。

学生正在汇报作品成果

储艳洁副院长和程艳萍主任出席了国际工作坊作品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看到了学生们这段时间刻苦努力的成果,希望能够有非遗文创产品能够落地,甚至批量生产,实现市场化。最后,William老师逐个点评了小组作品,并颁发结课证书,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附:同学们的国际工作坊成果

彝绣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彝绣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彝绣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琉璃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琉璃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琉璃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内画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内画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内画组文创产品效果图

撰稿:程艳萍 孙希

摄影:孙 希

审核:储艳洁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