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酒管学子编制《上海特色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措施册》,发挥食品学科优势助力科技兴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酒店管理学院团委开展了2022年暑期“传承红色基因,青春献礼二十大”的乡村振兴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来自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的“农业知行,智慧瑞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食品学科优势,将社群推广和技术变革相融合,紧密围绕病虫害防治机制开展研究,开展对病虫害调查和科学防治宣传活动,为乡村振兴科技兴农工作增添力量。

社会实践小组合照

本次“农业知行,智慧瑞收”社会实践团队由6名食品质量与安全、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园林专业本科生组成,架构完善,分工明确。团队成员专业对口,将知识学以致用,在马陆葡萄研究所和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等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共走访农户近160户,分发宣传册300余册,活动受到当地农户一致好评。

今年68岁的葡萄农老李种植葡萄已经有30多个年头,他说近年来,葡萄病虫害防治难度越来越大,严重时2到3天就要打一次药。崇明金瓜组的团队成员们前往上海崇明区的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团队小组了解到崇明金瓜的主要病害是每年5月初的白粉病以及金瓜即将长成时的蚜虫问题。社会实践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整理,采访农户约15户,专业研究机构4所,整理超过200分钟的访谈,编写了《上海特色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措施宣传册》,宣传册内容主要围绕马陆葡萄和崇明金瓜这两个上海特色农作物代表的病虫害介绍,详细介绍了这两种农作物所遇到的病虫害的主要发病时期、发病主要部位及一些典型特征。宣传册由6个部分组成,共计2000字,包括“揭秘马陆葡萄”、“走进崇明金瓜”、“以‘物理’为主,‘化学’为辅”、“有机农业的‘初心’”、“物联网新格局”和“科技兴农新举措”。宣传册紧密结合上海农业特点阐述了目前本地农业新技术发展历程,乡村振兴--科技兴农政策解读以及现代城市农场发展过程中的困境与挑战。

团队制作的《上海特色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措施宣传册》

在探访过程中,马陆葡萄研究所的研究员单老师说,现在越来越少的人选择农业了,大家都不愿意扎根在农村这片土壤中。因此,现在在研究所工作的人年龄结构失衡,青年农业人才匮乏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当他得知这个项目时,他是非常喜悦和激动。单老师说,青年是社会发展的未来,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他期盼着实践团队可以给马陆葡萄的乡村振兴故事带来精彩的一笔,更期盼着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怀揣着梦想,不畏辛苦,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闪亮。

马陆葡萄组成员实地调研马陆葡萄组成员实地调研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团队帮助农民了解到科学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相关技术,针对病虫害防治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未来,团队将与两家研究单位持续深度合作,共同完成调研报告并向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献言献策。团队成员们表示,作为大学生,理应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将自己的新知识、新理念、新风尚、新技术带回家乡,为实现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徐嘉欣

摄影:莫斯艺

审核:孟 丹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