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九:精神如炬 信念如磐 使命在肩

党代会专论九

精神如炬  信念如磐  使命在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


知所从来,方悟其道;欲知大道,必学其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凝心聚力、爬坡奋进实现学校党代会所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百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支撑我们的脊梁却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

党政军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任何困难都没有吓倒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赤胆忠心,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的江姐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新时代的“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的袁隆平、“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对党忠诚,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体现在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我们党坚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彰显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在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实现学校党代会所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高水平教育教学、高素质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学科创新团队培育等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百年披荆斩棘、锦绣华章,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行动追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共和国总理26年。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夜以继日操劳国事,他窗前的灯光经常彻夜通明,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披荆斩棘、锦绣华章的历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之所以能够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抗新冠疫情,都是因为我们牢牢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抗在肩上。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干过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锦绣华章的历史,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行动追求。

实现学校党代会所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我们要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内涵发展,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对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我们要要对接国家战略、社会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生源结构,加快加强应用转型,全面提升商科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质量、社会服务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效益。

三、百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仰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17岁走出韶山冲、追求真理的宣言书。后来,他主办《湘江评论》,宣传救国救民之道。李大钊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的发展史、从弱到强的奋斗史,靠的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实现学校党代会所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百年跋山涉水、浴血奋斗,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追求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是毛泽东同志对年仅15岁的共产党员刘胡兰,面对敌人铡刀,慷慨赴死的壮举的高度评价。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而被逮捕。她轻蔑地看了看敌人指着的那把血淋淋的铡刀,毫不畏惧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我死也不自首,决不投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罗阳……无数先锋模范以赤子之心坚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这一特殊战场上,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骨气。我们要继续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追求,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实现学校党代会所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我们要坚持改革驱动、敢于胜利的精神毫不动摇。我们要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大胆突破不符合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想观念、制度藩篱、体制机制,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称及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引人用人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有序形成改革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用人评价的系列制度安排,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办学要素活力,最大程度激发校院两级发展潜能。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的百年历史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想智慧和巨大的精神力量,是激励新时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重要动力。我们要在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磨练本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终将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磅礴力量。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