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四史”学习】文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和明星村党支部共同举行“四史”学习交流会

6月24日下午,为了充分了解上海市乡村建设发展历史,文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党总支共同举行“情浓端午粽叶飘香 共忆当年不初心”为主题的“四史“学习交流会。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有林、副书记、副院长卞樑、支部书记和马克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党员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参会同志参观明星村“星传奇”运营中心

交流会前,与会同志共同参观了明星村“星传奇”运营中心和明星村未来规划发展视频,了解了明星村未来规划都在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生态建设部署,明星村的未来规划清晰可见。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方有林同志发言现场

交流会上,明星村党总支书记钟晨军介绍了本次“四史”学习交流的主要环节和背景。明星村的老党员们向与会的我校党员讲述了明星村从新中国建立后的发展历史,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土地改革、人民公社、恢复乡建制、撤乡为镇、合并村镇等,这些历史向我们展示出明星村在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改革开放等不同阶段的艰辛努力,成果丰硕。

方有林首先感谢明星村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这次来访也深刻体会到明星村这半年的发展和变化,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方有林讲述学校与奉贤区在历史上的交集以及当下在奉贤区的区位关系,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上海商学院的70年建设历程,并表示上海商学院的70年历史与明星村的建设历程一样,都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努力下,党员、教师、群众“迎难而上 驰而不息”,学校得以蓬勃发展、明星村得以振兴。老党员向我们讲述的村史属于历史的记忆,我们需要以文字的形式记载并流传下去,教育后人。正如我们正在开展的校史收集和整理一样,通过校史的梳理让每位老师都能够在校史中找到自己的根,让校友都能够通过校史发现过去的自己。我们党目前开展的“四史”教育目也是如此,让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四史”,寻找初心,再次出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赵贵臣教授发言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赵贵臣教授表示,今天的座谈会蕴含着“三代共话发展史,初心使命同担当”的精神内涵,感谢老党员们给我们介绍的奋斗历程,使我们懂得了历史发展的因果性,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以及每一代人接续努力的时代价值。明星村的发展离不开几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努力,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海商学院发展历史、明星村发展历程都在不同层面上说明:有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明星村也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地更加美好,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与会人员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党员们纷纷表示,老党员们详细讲述的明星村发展历史,促使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上海农村的建设发展历程,我们将“四史”学习落实到工作过程中去,向学生们传递祖国的发展历史,让新时代的大学生知国情、懂国情,为祖国富强作出努力。

交流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向明星村村民们学习粽子的制作方法,体验端午节的传统风俗,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

撰稿:林沈节

摄影:佚  名

审核:方有林、黎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