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剧《我在你的未来》和《国之当歌》圆满落幕

为营造格调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增强艺术修养,我校艺术团邀请上海歌剧院和安可艺术团到我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由上海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于10月22日在四号楼146报告厅上演。这部音乐剧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左翼戏剧家田汉由相识相知,到共同谱写《义勇军进行曲》,振奋中华的故事,颂扬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以血肉筑新长城”的大无畏精神。

音乐剧《国之当歌》从上海街头的繁华绚丽启幕,展现了民国时期上海市民的生活状态。上半场着重通过细节的刻画,表现出聂耳倾听民众的苦难心声;下半场讲述了聂耳和田汉等抗战志士吹响民族号角的坎坷历程。“九•一八”国难当头,聂耳目睹流离失所的难民,谱写出声声血泪的《铁蹄下的歌女》;东北沦陷,华北告急,聂耳诀别明月歌舞团的缠绵,以一曲《毕业歌》带领学生走上街头,为救亡高声呼喊;在国土破碎、民族危亡之际,聂耳与田汉用一腔热血与满怀的激情,共同创作了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全民抗战的《义勇军进行曲》!歌剧的最后,随着剧中聂耳先生的指引,上商学子们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肃立于观众席,与演员们齐声唱响国歌。

《国之当歌》是一场视听盛宴,无论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还是剧中表现出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都给同学们以强烈的震撼。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既有民族激情战歌,又有西洋爵士歌舞。上商学子们不仅感同身受抗日时期的惨烈烽火,还从中体验到了摩登的异域风情。同时,该剧回顾了聂耳先生的《卖报歌》、《毕业歌》等经典作品,也带领同学们欣赏了许多优秀的原创曲目,其中,《天才的陨落》、《爱的涟漪》、《血肉长城》等作品给上商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场振奋人心的爱国音乐剧不仅让同学们对《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创作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唤起了同学们深深的爱国激情,并从中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上海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

由上海安可艺术团带来的原创音乐剧《我在你的未来》于11月18日晚18:00,在我校奉浦校区4号楼146报告厅顺利上演。伴随着华丽的灯光,渐渐响起的前奏,演员们用一段精彩的歌舞表演带动观众的情绪,音乐剧由此拉开帷幕。故事围绕传媒公司两个实习团队接手无偿献血推广策划案展开,揭示了国内无偿献血的普及程度不高,以及有人在网上散布谣言称献血对身体不好的社会现状,展现了人们对于无偿献血乃至公益事业的不同看法。整场音乐剧的编排结合了歌唱、对白、表演、舞蹈的形式,通过演员精湛的演技将故事情节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情感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出来。故事情节扣人心弦、跌宕起伏,在轻松的气氛中传达了深刻的主题。该剧科普了关于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对于无偿献血有了更科学、更全面的了解,并呼吁大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海安可艺术团上演的原创音乐剧《我在你的未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我校一直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贺蓝瑶 范星星 谌军奇 

摄影:李梦曦 曹容婧 

审核:卜树俊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