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法学系召开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暨校企合作座谈会

92日上午,文法学院法学系在徐汇校区商务图书馆召开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暨校企合作座谈会,论证2015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深入研讨推进校企合作机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海棠、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郭伟清、徐汇区人民法院院长许祥云、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亚娟、奉贤区人民法院院长陆卫民出席论证会。法学系主任林沈节汇报人才培养方案,文法学院副院长段宝玫汇报执行“双千计划”、任徐汇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履职及校企合作协同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情况。会议由文法学院院长刘建民教授主持。

林沈节主任先汇报了前四届法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及发展情况,提出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以商立校”办学理念,为地方及行业经济发展服务,培养具有商科背景、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且具有社会责任应用型法律人才。并介绍了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等课程体系,尤其是实践类课程等方面听取专家意见。

段宝玫副院长就入选“双千计划”在徐汇区人民法院挂职及校企合作情况作了汇报。段宝玫副院长回顾了一年来全程参加徐汇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审委会会议,参与民、商事审判庭会议及庭审,参与编写徐汇法院5年破产清算案件白皮书等工作的收获体会;回顾了推进校企(法院)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组织法学教师参与徐汇法院两个能力建设,与徐汇法院联合立项调研课题,撰写调研论文等方面进展情况。通过“双千计划”了解了法院等实务部门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拓展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方案等各方面工作。

(图为校外专家对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与会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海棠长期关注、支持商学院法学专业建设。他认为商学院法学专业起步较晚,但发展有特色、有成果。抓住“以商立校”的理念的同时也要凸显法学专业须“以法为本”。学院设计了与商科有关的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为就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段宝玫副院长在徐汇法院挂职取得的成绩是高校和法院双赢的成果,希望加强法院与高校合作。

徐汇区人民法院院长许祥云认为,通过“双千计划”平台,商学院法学系教师参与司法改革和法官两个能力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出版的《法治与社会论丛(第五卷)》收录了部分法院领导和法官的论文,是展示上述工作成果的载体之一。(法)院(高)校联合立项的29个调研课题成果也将在今年年底结集出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应用型课程和实践教学板块的设计方面很有特色。徐汇法院新大楼将在10月启用,我们将尽力提供更多优质资源,推进(法)院(高)校合作。我们后续合作事项已经起步,期待未来能取得更多成果。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郭伟清认为法学专业积极探索法律实务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模式值得肯定。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高校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法律人才机制,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发展思路,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议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协同培养人才机制,依托学校商科背景,拓展法学专业产学研合作的社会资源。

与会专家还认为,方案中与奉贤区人民法院联合开设“法院实务实训”课程为学生职业能力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实践机会。与会三个区人民法院以及全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支持商学院法学专业建设,为学生法律职业技能的训练和养成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设更多的实务实训类课程。

(撰稿:陈龙跃 摄影:陈龙跃 审核:刘建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