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缘起数据大时代,唱响网络文明新篇章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现状调查

 “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这是因为,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 

   七月的上海热浪逼人,而沪上许多高校的大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网络文明倡议书”。原来这是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现状调查——以上海市部分高校为例”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上海各大高校进行一线调查时,为达到“宣朗网络”这一目的而印制的,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发出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倡议书”。 

  本次调查已进行近半个月的时间,在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钟乐的带领下,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现状调查小组横跨整个上海,对沪上各大高校进行了一次详实的调查。在调查的同时深入研究、提出解决的可行方式并普及信息化网络知识。“在对各高校大学学生进行调查时,我们一般在宿舍和食堂区分发问卷,邀请同学们参与调研,同时观察该时段同学们对网络的使用情况,以便进行下一步更深入的调查,同学们的反馈也帮助我们在一些问题的选择上更有针对性,并能及时对问卷内容进行修改,以得到更加准确的信息,完善实践内容,同时我们准备加入对网络游戏的一个针对性调查,希望能以网络游戏为突破口获得更大量的数据。”小组的一位成员如是说。 

  除了沪上高校的数据,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小组有成员正在德国进行交流生项目,所以准备对德国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现状也做一个基本调查,以获得第一线数据进行对比,从而更好的得出结论。” 

(图为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现状调查——以上海市部分高校为例项目组在上海海事大学分发问卷)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宁艳表示,大学生应当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提高媒介素养。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秩序才有规范,网络才能健康发展。希望此次通过实践小组在结合转业开展实地调研和一线走访的同时,能够对肃清网络文明贡献力量。 

(撰稿:钟乐 摄影:钟乐 审核:宁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