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华东分赛区决赛上喜获佳绩

  8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华东分赛区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举行。参赛的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南昌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比赛现场以PPT和实物演示两种形式进行公开陈述。 

  我校经过校内选拔,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王安迪、邱凡、刘岚组成的参赛队,从80个参加决赛的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华东分赛区决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外,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图为参赛团队合影留念,从左至右分别为:谈嵘(指导教师)、王安迪、刘岚、邱轶凡、邴璐(指导教师)) 

(图为团队组长王安迪同学(图居中位置)现场演示“智能澡堂”设计作品)

(图为团队成员接受2015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华东分赛区决赛特等奖荣誉证书)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是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坚持“为专业建设服务、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方针,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竞赛以创意“可实现”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提供有力支持。 

  本届由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华东分赛区竞赛吸引了近200支参赛队报名参赛,作品涵盖了RFID、智能家居、健康监视、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无线传输等多个重要的物联网应用领域。竞赛采取“创意+设计+实现”三层递进的比赛原则,由参赛队提交创意和设计方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团队进入分区决赛。进入分区决赛的团队可以采用竞赛提供的指定技术平台,也可以采用自选的解决方案、平台或组件参加竞赛,根据创意和设计方案实现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和应用价值的物联网应用原型系统。经过初评,最终选出来自华东地区的80支参赛队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华东分赛区决赛。经过两天紧张的答辩和演示环节,竞赛评审委员根据分区决赛团队作品的创新性、可实现性,评选出优胜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结果公布后,评审专家还对获特等奖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在竞赛准备期间,得到我校教务处的指导以及实验实训中心物联网商业应用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参赛团队将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准备代表华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撰稿:邴璐  审核:马天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