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匠心筑梦,践行使命——2021年上海市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之专题报告系列在我校举行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EDP)中心承办,教育部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商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2021年上海市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 顺利开展。培训内容之专题报告在我校精心准备、全力组织下如期举行。

6月11日,我校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陆凯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冯伟忠分别以“匠心成就梦想”为题做专题报告和以“攀登世界火电科技光辉顶点的50年崎岖历程”为题做访谈式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伟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黄健应邀出席了下午的访谈式报告会。报告会由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敏主持。参训的374名新教师以现场观摩、云端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本次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代表,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全体教职工,高等技术学院院区部分师生,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10余位党员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

全国劳动模范陆凯忠为2021年上海市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作专题报告

上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陆凯忠做报告。陆凯忠分享了自己从技工到高级工程师的奋斗历程,展示了自己吃苦耐劳,努力钻研后的丰硕成果。报告期间,陆凯忠终身学习的理念,艰苦创业的精神,爱岗敬业、忠于企业的姿态,团结互助、匠心育人的胸怀,踏实朴素的作风感染了线上线下所有参与者。他的座右铭“当好万丈高楼的一块砖,做好滔天洪流的一滴水”, 他的共产党员信仰 “不忘初心,传承匠心”,正是新入职教师学习立德树人,匠心育人的精髓所在。

学校陈晓峰副书记为报告会致辞

下午,冯伟忠教授的专题报告以访谈形式举行。陈晓峰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者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办此次访谈式专题报告活动。他期待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参会者以此为契机,有触动,有启发,有思考,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冯伟忠教授和邢娜老师在作报告

“攀登世界火电科技光辉顶点的50年崎岖历程”报告会现场

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佳创新者”奖获得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淮北申能发电有限公司(135万千瓦国家示范工程)董事长冯伟忠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师邢娜的访谈下做专题报告。冯伟忠介绍了自己首创的火电节能、减排、保效、安全和高低位等冯氏5E系列创新技术,该系列技术使机组效率和环保水平在国际上遥遥领先。他从一名只有小学五年级学历的电厂学徒工做起,刻苦自学,锐意进取,追求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一项项火电领域的国际性技术难题,为国家的火电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冯伟忠的传奇事迹给在场的所有老师带来了强烈的震撼,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现场教师与冯伟忠教授合影

两场专题讲座生动,深刻,震撼。陆凯忠、冯伟忠的汇报既为新入职教师“匠心筑梦”种上希望的种子,也为他们今后“践行使命”注入十足的动力。

撰稿:王 未

摄影:何晓明

审核:傅建东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