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向未来”丨“解码国潮匠心,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三期活动“云端”开讲

1月5日,“新阅读,向未来”第十二季之“解码国潮匠心,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三期活动在“云端”开讲。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由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邵小平主持。本次活动由上海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承办。

本期夜读荟特邀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学博士刘金波老师带领师生解读“《红楼梦》的经济叙事及其意义生成”。刘老师认为《红楼梦》意义世界的生成,与其对经济活动的讲述大有关系,以经济视角看《红楼梦》叙事,其任务与经济相关的行为,如收入、分配、理财与消费等,均值得做深入文本内部的细究和祥察,作为财富象征的金银也成为携带意义的符号。刘老师从贾府的入不敷出、奢靡腐败与贵族地主阶级崩溃的必然,两种管理方案与“末世”的回天无力,财货的分配占有与欲望下的人物关系、家庭矛盾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进行了总结,经济以人为中心,与人的生活、追求密切相关。文学是一种精神生产,意义的生成、思想的传达是其终极旨归。透过《红楼梦》的经济叙事,可以更深入地审视人与物的关系,捕捉到欲望与幻灭的深层寓意,从而把握作品的题旨。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悲剧作品,《红楼梦》以高度的现实主义手法,通过经济“衰败”搭建了小说的整体叙事框架,预示了贾府所代表贵族阶级败亡的必然趋势,又以“末世”的图景凸显了人物性格及命运,还以财货的分配占有写出了欲望推动下的人际关系和家庭矛盾,完成了意义的传达。

夜读荟第三期活动现场截图

报告结束后,邵小平在点评中指出,《红楼梦》是我国传统四大名著之一,刘金波老师从经济角度的解读启发了师生们从多角度精读《红楼梦》的路径,展现了中国古典小说的独特魅力,在座师生有幸充分领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场精神盛宴、文化大餐,大家感到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撰稿:姚 红

摄影:姚 红

审核:邵小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