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 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发展改革攻坚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并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立体呈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成绩和风采,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酒店管理学院现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学院以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为目标,以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为指导思想,依托学校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群和应用型办学资源,秉承“以商为本、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以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学科交叉综合提升传统商业及服务业,培养具备“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一、 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酒店管理学院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二级学院党的领导,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学深、弄通、悟透,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成功入选上海商学院首批党建标杆学院,录制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百年回眸:红色城市的伟大斗争》。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全面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积极开展高校基层党建研究。学院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各类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每年对学院使用的所有教材进行审核并提交报告。学院重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善待、善管、善用网络媒体,“上观新闻”“第一教育”“上海发布”《文汇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均对学院进行了报道。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学院职工心齐气顺、和谐奋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先锋号”和“先进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聚焦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将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贯穿学院的教学科研、产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与龙华烈士陵园、徐汇区旅游局等携手,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红色为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为魂,深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党员教师指导的学生队伍多次在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奖。

Ø 入选国家“双万计划”,是“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群“群主”

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开设于2009年,实有毕业生8届(2008年旅游管理喜达屋酒店委托班即招生),属全国较早、上海市首批本科酒店管理专业。自2010年酒店管理专业获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后,酒店管理专业教改项目不断升级,于2013年先后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称号;2015年获上海市属高校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7年取得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单位,成为学校卓越商科教育试点专业;2018年获上海市属高校一流本科建设首批引领计划专业群牵头专业;2019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通过ACBSP(国际)专业认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享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良好声誉;2020年获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上海集训基地;加入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学术认证体系,双方联合申报酒店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ACBSP现场反馈会合影

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夯实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基础

学院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包括18个校内实验室及4个企业联合实践教学中心,建有国家级实践基地“上海商学院——星木酒店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管理学实践教育基地”、上海市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驾车(房车)专委会秘书处,先后与万豪、洲际、雅高、绿地集团、戴德梁行等建立合作,并签订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每年可以开放130余个优质专业实习岗位,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商务管理人才,酒店管理专业独创了“学校—单体酒店”到“学校—酒店集团”再到“学校—国际酒店集团群”的协同合作模式,被称为“亚太区校企合作典范”。在学生实习、教师实践、员工培训上,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四共同”机制。2015年12月上海市教委以专报形式对专业校企合作改革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因为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此外,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均被遴选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商学院卓越商科教育试点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与迪斯尼、中青旅、MCI迈氏会展、携程旅游、万耀企龙、汉诺威米兰、复旦规划设计院等行业标杆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采取共同举办专业赛事、专家进课堂、企业考察、行业导师、项目模拟、共建课程等方式进行深入合作。同时,根据旅游管理行业特点,建立“红色旅游实践基地”、“乡村旅游实践基地”、“体育旅游实践基地”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旅游目的地联合共建模式”获中国景区协会颁发的“创新服务类——文创研发推荐案例”。专业定制并设计实现了“i游技”旅游管理人才能力提升系统,促线上线下实践互通,在新冠疫情期间创新使用“云实习”代替传统专业实习,充分提高学生整体实践效果。学生在此平台上通过实景化的行业训练,全面提高了专业水平,在挑战杯等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奖、学生入选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具有较高的行业认可度。

旅游管理专业山西考察学习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培养计划中聚焦上海市“商品流通环节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能力要求,深化本专业的应用转型,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面向现代食品流通业,聚焦学生“检测及管理”两大专业能力的培养,对接“农产品与食品检验”、“ISO22000国际食品质量管理认证”职业证书,在强调实践应用能力的同时体现商科特色。专业积极实施产教研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由上海市奉贤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天祥第三方检测认证集团(英国)、光明乳业股份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企业人力资源及技术部门负责人担任本专业的行业专家,根据企事业单位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合作,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赴企业实习

三、专兼一体过程共管,打造行业化师资团队

酒店管理专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打造了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以及各大品牌国际酒店集团高管组成的校企一体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业教师普遍获得美国饭店协会注册酒店培训师(CHT)、注册酒店教育导师(CHE)、欧洲精品咖啡师(SCAE)或其他职业资格认证,多位教师被聘为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专业聘请洲际、(原)喜达屋、雅高等知名国际酒店集团及相关企业高管与职业经理人,作为学生职业与行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课程设计以及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筹建,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旅游管理专业具有高水平综合师资,队伍专业背景跨度大,制定多个旅游行业标准、多项国家及政府科研项目、拥有研究中心1个,在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同时,专业加入一线研究梯队“上海旅游大数据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上海市经信委授牌成立,由上海市旅游局、美团旅行、银联智策、联通大数据中心等共建单位共同发起,在此基础上开展旅游大数据研究。另外,专业在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中逐步建立行业影响力,连续两年举办“问道文旅系列会议”,汇集国内外旅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行业热点问题和人才培养模式。

《2020前瞻:新经济形态下中国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发布会合影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师团队全部拥有食品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专业建议;长期关注我国城市人口的饮食营养与健康管理科学领域,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企业、百姓需求紧密相连。教师科研团队聚焦食品营养与功能,在饮食营养管理、汉方功能食品研发、益生菌乳饮料研发、烘焙食品新工艺研究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

四、国际深度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院积极探索海外访学途径,先后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3+1”“3+2”的国际交流模式,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开展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食品专业合作办学,推进与IFT国际认证相连接;加强和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合作,已完成7门专业课程对接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AHLE)认证课程;通过洲际、万豪酒店集团等海外实习平台,连续选派大四优秀学生到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的洲际酒店进行专业实习;持续选派优秀教师到荷兰、芝加哥、捷克、迪拜、台湾地区等境外区域或国家进行学术交流;每年选派多名教师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参加国际化师资培训,完成为期一年的海外访学任务。

联合(原)喜达屋酒店集团工程设计力量,建成了“国际酒店客房实训室”;联合王力咖啡公司和君客咖啡(专业优秀毕业生创业公司),建成了“精品咖啡实训室”。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引领专业建设,学生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喀山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思想引领、推动发展、凝聚师生、保障服务”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建设统领学院整体工作,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聚焦、世赛筹备、中外合作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一百周岁生日。

撰稿: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

摄影: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

审核:胡纬华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