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拉美、加勒比、南太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研修班顺利开班

北京时间2023年3月29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拉美、加勒比、南太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调研员刘蓓敏出席2期研修班开班仪式,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副主任陈巍,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副主任戴莹分别出席开班仪式。

图为两期研修班线上开班仪式

图为两期研修班线上开班仪式

当前,世界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南北发展鸿沟拉大,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地缘冲突上升、单边主义盛行、通货膨胀高企、经济复苏艰难,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举办两期研修班是落实国家领导人对外承诺,加强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的务实之举,旨在促进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在培训领域的交流并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图为刘蓓敏发言

刘蓓敏表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要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顺应世界大势和人心所向。希望两期研修班能为中国和各发展中国家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各国加强货币与银行管理和财政管理领域的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搭建起增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的桥梁。

图为陈巍发言

陈巍表示,拉美、加勒比、南太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合作的务实之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研修班旨在分享中国在货币与银行管理领域的经验和成果,让中国方案为各国经济金融秩序建设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路,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及南太国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图为戴莹发言

戴莹表示,上海致力于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在国家和地方财政大力支持下,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外高桥保税区,还是如今蓬勃发展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创新上海都勇立潮头,所有这些也得益于各级财政的鼎力支持和扶持。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财政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上海这些财政领域积累的经验可以为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研修班提供丰富实用的研讨资源。

图为学员代表发言

拉美、加勒比、南太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学员代表,来自委内瑞拉外交部的顾问伊迪斯·卡斯特罗(EDITH CASTRO)女士表示,研修班让参训学员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发展金融体系时所做的改革,商业银行运营和管理实践的改进和转变,金融市场现状和风险管理介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问题。

图为学员代表发言

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研修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代表津贝拉乔·阿勒马耶胡向中国政府、商务部、上海商学院表示了由衷感谢。他表示,埃塞俄比亚正在努力优化财政资源管理,本次研修班的举办能够帮助埃塞俄比亚学员提升财政资源管理能力,为国家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图为合影

两期研修班均为期14天,拉美、加勒比、南太国家货币与银行管理研修班共有来自厄瓜多尔、巴拿马、委内瑞纳等3个国家的57位官员参训,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共有来自柬埔寨、埃塞、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尼日利亚、卢旺达、塞拉利昂、乌兹别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15位政府官员参训。


撰稿:梁 博

摄影:倪浩然

审核:陈 巍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