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促发展 谱写育人新篇章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并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立体呈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成绩和风采,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商务外语学院办学历史始于2005年。经过多年探索与建设,学院不断明确办学思想、理清发展思路。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党的建设与学院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近年来,学院获得校年度考核表扬集体、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力

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强化主体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强化党建引领、带动学院发展上下功夫。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学院党总支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立党建“1+5”制度体系,不断细化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党总支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和“语悦知行”党建沙龙等组形式督导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支部强化组织生活规范性、计划性、系统性、实效性,学生党支部的“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合格党员”组织生活案例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案例。党总支选优配强专职组织员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增补总支委员,优化党支部设置,党务工作队伍力量不断增强。党总支严格把关发展党员每个环节,注重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师生吸收到党组织中,五年来发展党员60余人;党总支坚持对标争先,积极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创建与培育,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获评校示范党支部。党总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对人财物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学院经费的使用,实行报销“双签字”制度,加强廉政文化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图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图为学生支部组织生活案例获市教卫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案例

推进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专业的定位,推进专业建设,构建“语言+商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院目前有商务英语、朝鲜语和日语三个本科专业,并承担学校所有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学院不断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学院现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1项、市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金课”建设项目3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优质在线课程2门。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与探索,现有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4项。学院开设的外语思政公选课《时事经典英文讲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被“学习强国”、“周到上海”等媒体进行了报道。2016年,朝鲜语专业顺利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2020年,商务英语专业顺利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学院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外文图书藏书达到15000多册,外语类报刊杂志有30余种。学院拥有外语口语情景实验室、多功能外语学习中心和线上ISmart外语资源平台。

重视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

学院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实际,积极向学校争取引进学科领域高层次学者和青年人才,不断改善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目前学院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4人,教授3人,副教授2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4%,8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访学以及学习交流的经历。此外,学院聘请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8位教授作为客座教授;聘请3名外籍教师常年给学生授课。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渠道,与多所高校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邀请30多位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讲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培养教师科研能力,组织开展“科研月”活动和“科研沙龙”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学术科研水平。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另有译著、学术著作10余部,主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190余人次。学院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合作创办“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中心,并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

图为校长唐海燕出席我校与韩国南海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图为著名翻译家林少华应我院邀请作客校第34期“上商大讲堂”-改.jpg

坚持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

学院践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坚持以赛促教,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学院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近年来,学院10多名教师在市、校两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屡获佳绩。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外教社杯”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20年度国际英语教育大会,获得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20年度“教师职业发展奖学金”。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上海市日语演讲大赛、上海市韩语演讲大赛等国家和省市级别的学科竞赛。五年来,有83名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43名学生在省市级学科竞赛中获奖。2019年,在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全校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一次通过率为54.50%,创下10年以来历史通过率的新高。

图为学生在第三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获奖

图为学生获得第五届英孚“大学杯”全国英语达人赛一等奖-改.png

加强国际交流深化校企合作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专业实践能力。学院已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2所高校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并为各专业学生创造赴境外合作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近三年,学院选派了50多名学生赴海外合作高校交流学习,近80名学生赴海外高校继续深造或带薪实习。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开门办学之路,坚持校企联动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坚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新模式。学院与科大讯飞、策马翻译、福建亿学、世语翻译、中韩创业园、住化电子等21家(其中包括3个海外实习基地)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共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图为朝鲜语系学生赴韩国新罗大学交流

图为学院主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突出内涵建设发挥育人实效

学院重视学生教育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建设,注重突出外语学科特色,把专业元素融入学生“第二课堂”,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搭建外语特色的口语、文化、服务三大实践育人平台。“今天我主播My radio”外语口语实践创新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外语文化节作为校外语文化品牌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每年都会创新推出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覆盖学生人数达到2000余人,广受师生的欢迎。学院积极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移动大会、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商务类国际会议输送了400人次的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商务知识,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学院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以育人理念为指导,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连续四年获评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学院推进教师党员结对帮扶毕业生就业工作,带动全体教师参与毕业生就业指导。五年来,学院毕业生考上国内研究生46人,考入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985”、“211”高校研究生27人,国外研究生97人;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9.3%左右,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学院连续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图为学生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

图为学院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积极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编制好、实施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发展,谱写学院育人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撰稿:胡安华

摄影: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

审核:严玉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