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十六:2021,我们一起走过

奋楫扬帆启新程   爬坡奋进谱新篇

——2021,我们一起走过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2021年,上商人凝心聚力、爬坡奋进、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平凡的日积月累,用默默无闻的奋斗书写着上商的“新篇章”。今天,我们一起回顾过往,致敬时代,关注当下,继往开来。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划启航,擎画蓝图讲主动,

为建设方向清晰、特色鲜明的上商而奋斗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划在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1年初,学校通过两次重要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早打算、早谋划。1月13日,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会上强调,2021年是实干年、党建年、展示年,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要真正做好当家人,谋划好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引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外合作、学生管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3月,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布实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清单”(以下简称“两张清单”),将政治建设标准和要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这一年,我们坚持计划先行。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2021年初,学校以工作要点或计划的形式,把谋划变成行动指南,有效地保证了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地见效。学校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先后印发了《上海商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方案》《上海商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清单》《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上海商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上海商学院党委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上海商学院党委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10余个2021年工作要点或计划文件。这些工作要点为学校各单位全面、有效地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理清了思路、找准了目标、明确了路径。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系列专题会

这一年,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又是开局年。7月1至7月3日,学校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开展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头脑风暴”系列专场会。11月3日至12日,学校先后召开12场“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广泛听取师生、校友代表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学校、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分别制定完成了《上海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学校‘十四五’规划”)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学校“十四五”规划从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办学定位、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等5个方面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总体战略;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5大方面,制定了24项任务举措;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顶层设计”等4个方面,明确了17个方面的保障措施。2021年,学校以发展规划的形式,引领全校师生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这一年,我们坚持思想领航,矢志不渝讲信仰,

为建设理想坚定、信念如磐的上商而奋斗

这一年,我们强化师生思想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含扩大)围绕“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开启‘十四五’上海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已开展学习18次;各二级党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148次,覆盖对象达7369人次;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342次;各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75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教师聚焦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学校教师在“解放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学术刊物发表《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青春》《坚持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点亮青春梦想》《高校要形成责任监督考核闭环,用好评价考核这根“指挥棒”》《以史为鉴 学史明志 向史而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理论文章。学校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确保了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方向不变、信仰不变。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600.jpg

这一年,我们强化干部政治素质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2021年,学校制定《上海商学院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线上重点专题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层干部培训班,选派中青年优秀干部以及马学科教授等参加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上海市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等3个培训班6人次。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4期,做到中层干部全覆盖。党员干部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确保了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道路不偏、立场不移。

图为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

这一年,我们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我们积极推进党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筑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根基。《红色中国》等3门课程获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立项;举办“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树人担当”师德大讲堂系列活动;推出12期“红色与商道”系列微党课。2021年暑假,学校开展“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奔赴新疆等4个省份、56个村镇,行程超过1.8万公里,家校共育推动育人工作更深、更细、更实。学校针对困难学生实施“展翅计划”,受益学生800余人次。学校承办了上海市“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收到作品近两万件,参与人数高达数十万,覆盖上海市各区各学段学生,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在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红色育人方面形成了“三链”贯通大中小学各个年级段的机制。学校举办“小商标 大见证”红色商标主题展,进行了52人次专题宣讲,覆盖对象近2300人次。同时,红色商标主题展参加了2021年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万余人次进行了参观,并获“展台创意设计奖”,事迹入选“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汇编”第5期。教职员工以高度的行动自觉,确保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初心不变、使命不改。

我校主办“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导航,忠诚担当讲政治,

为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上商而奋斗

这一年,我们坚守商科育人初心,凝聚爬坡奋进力量,顺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了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战略目标、“两步走”战略安排、发展原则及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为了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校组建了有13名成员构成的宣讲团,开展了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结合所在部门、分管工作、从事领域的实际,深入11个党总支、学生支部、学生积极分子等,开展了12场主题宣讲,覆盖近千名师生。我们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撰写了《以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爬坡奋进之力》《坚守初心再出发 爬坡奋进新征程》《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精神如炬 信念如磐 使命在肩》等14篇学习专论。

图为党代会开幕式现场

这一年,我们聚焦核心功能,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两张清单”。学校围绕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加强政治能力领导、坚定师生政治信仰、落实学校政治建设责任等七个方面,认真落实41项具体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庆祝建党百年“铸魂·引领·奋进”三大行动23项活动计划,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励和动员全体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目标接续奋斗。

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这一年,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我们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了《中共上海商学院党委落实“一岗双责”整改方案》,形成学校3+3+X模式;抓好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以点带面;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监察全覆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这一年,我们坚持发展续航,爬坡奋进讲实干,

为建设内涵鲜明、开拓创新的上商而奋斗

这一年,我们聚焦“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对标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及“四大品牌”打造,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学校获批成立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9月8日,学院聚焦“做理想信念捍卫者、创新发展探索者、国际交流促进者” 在上海中心J酒店举行了新生开学第一课。同时,与东湖集团、锦江集团和携程集团合作签约,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向纵深开展。本学期17门理论课程(其中,公共课7门、专业课10门)、包含7个实践教学模块的2门实践课程都已顺利开展。同时,举办了“高端行业实践系列讲座”4讲。学校将以此次高水平国际合作学院建设为契机,为服务上海“全球卓越城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泛服务业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为陈群副市长等领导共同为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揭牌

这一年,我们聚焦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构建新型商务智库平台,积极服务新需求。学校新建“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 “长三角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中心。目前,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时尚消费可视化平台开发”、“《年轻人时尚消费报告》出版”、“‘北外滩智库’专注于时尚消费的智库研究 ”等已开展工作;长三角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与圆通“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完成了《快递行业自动化研究报告》;与圆通联合申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创新中心》等。长三角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研发了质量管理案例库,首批入库的质量管理原创案例26个;举办了“长三角质量提升发展圆桌”会议;参与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三个课题;向市政府递交了《大力开展长三角质量品牌研学旅行的建议》、《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助力消费升级》,后者获得市领导专报批示。2021年,学校智库共报送《商务智库》专报89期,其中,有12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迎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与上海百年商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这一年,我们聚焦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以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为抓手,积极开展国际商务官员培训。学校建有的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是全国首批设立的4大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之一、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研修基地和国家援外培训的主力军。基地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经贸、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截至年底,基地2021年共以线上方式举办援外培训项目20期,共培训来自58个国家的1249名学员,培训主题包括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城市规划与建设、金融战略、现代轨道交通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中小企业管理、司法人员能力提升等,更好地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分享了中国经验、讲好了中国故事。

我校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部级研讨班顺利开班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际商务、旅游管理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将通过努力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加强学科队伍、平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强化科学研究,拓展社会服务等举措,不断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层次,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而努力奋斗。今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酒店运营管理》《食品质量管理学》等7门课程获批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学校2个项目全部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位列上海应用技术型高校第二位。学校以应用商科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获得省(市)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1项;教师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50余篇。


这一年,我们坚持机制护航,立柱架梁讲长远,

为建设制度健全、稳步前进的上商而奋斗

这一年,我们坚持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凸显以规育人。制度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2021年,学校先后发布有关制度文件、管理办法等74个,其中修订文件20个,新制定文件54个。在原有的文件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制定和修订的这些文件,有效地保证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有效地推动了治校能力和治校水平的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凸显院办校转变。组织严密就会力量倍增,体系健全方能行动有力。学校根据《上海商学院“定编、定岗、定责”方案实施意见》,制定了《上海商学院“定编、定岗、定责”方案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进学校发展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程。学校制定的《上海商学院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设置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充实了二级学院工作力量,为二级学院在进行校院两级管理时提供了人员配置和机构上的制度保证。

这一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畅通沟通渠道,凸显服务精准化。2021年,充分利用“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青春午间汇”等座谈交流平台,校领导在上半年和下半年进行了两轮大规模的座谈调研,听取师生心声,回应和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3张清单,现已都基本办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终将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磅礴力量。我们要用“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用奋斗续写上商“新篇章”,让上商这艘轮船在新航程里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我们砥砺奋进再出发!

(数据、图片来源:各单位总结、汇报、新闻等)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