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行为金融学专家陆蓉教授做客“上商大讲堂”

3月19日下午,由科研处、财务金融学院主办的第35期“上商大讲堂”于上海商学院奉贤校区130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次讲座邀请了知名行为金融学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陆蓉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行为金融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论和实践”的学术报告。财务金融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沈爱玲、教师代表及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主持讲座。

图为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介绍讲座嘉宾

讲座中,陆蓉教授从行为金融学概念入手,并以诺贝尔奖获奖者的理论为脉络逐渐展开,主要介绍了行为金融学与传统金融学的区别、认知行为偏差(Beliefs)、决策行为偏差(Preferences)、金融市场的可预测性、有效地金融交易策略等内容。就行为金融学学科特点而言,陆蓉教授强调行为金融学是一门融合了心理学和金融学的学科,尽管年轻但是权威,在该领域曾获得多个诺贝尔经济学奖,体现了其理论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然而,比理论更加活跃的是行为金融学的实践应用,行为金融学开启了人们认识金融市场的新视角,尤其能应用在市场的交易策略之中,在交易过程中,每个人应该明白自己认知的局限性,发散反向思维,关注自己的行为偏差,避免过度交易,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图为陆蓉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师生与陆蓉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与互动,讲座使师生们对行为金融学有了全新的认识,激发出浓浓的学习兴趣。同时,讲座也给师生们在金融交易策略、金融学习方法以及金融市场理论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指导性的思路,本次讲座内容同时高度契合“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金融与财务人才”的学院使命,也体现了财务金融学院秉承交叉学科的建设理念。此次讲座作为“上商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很好地诠释了其“博众长,汇哲思”的宗旨,彰显“上商大讲堂”作为学校素质教育标志性成果之一,在上海商学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中的重要性。

撰稿:郭娆锋

摄影:林沈节

审核:伊铭 李志刚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