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携手‘云端’,共克时坚——工商管理学院亢秀秋老师线上教学侧记

   疫情的到来给教学增添了新的难度,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老师们积极钻研,夜以继日地备课、授课;学生们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安排,与教师们相遇“云端”。如此别样的课堂,传递出不一样的抗疫精神。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亢秀秋本学期主要负责教授《数据营销》和《玩转数据》两门课。从个人授课体验来讲,她比较喜欢在线授课方式。下面就跟随文字一同走进亢秀秋老师的在线课堂、感受别样的教学氛围。

针对线上课程中交流互动和提升学生积极性的问题,亢秀秋有三大秘诀。第一,在授课中,积极收集反馈信息。例如常问“听懂的同学请扣1”,这种方式有助于同学们紧跟课程节奏。对于同学们听不太懂的部分,她会重讲一次,加深理解。第二,在课程正式开始前,她会提供案例,引导同学们联想自己熟悉的场景,激发思考。第三,在实操课程中,她会选取经典例题,给予同学们一定的时间来自己操作,在微信群分享成果,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这样的教学方法利用了互联网优越性,抓住适当的时机与同学们互动,大大提升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尤其对于一些平时比较腼腆的同学,在线上课会比线下上课更加活跃,老师也能够及时的收到同学们的互动反馈。

(图1:亢秀秋进行线上教学)

“在线授课不能完全照搬线下的模式,而应该发挥线上的优势,转变提问方式,灵活利用线上工具,尽可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互动中。”2020年第一次在线授课时,亢秀秋尝试了录播和在线直播两种方式。她认为,相比来说,录播课程比较稳定,方便重复学习难点知识,且不会受到突然掉线等网络问题的干扰,但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比较少,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到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而直播课程虽然存在网络不稳定性的问题,但对于课堂的把控会更好,也与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所以,这学期主要采用了在线直播的方式,对于实操部分,也额外增加了录播,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会更有助于大家的学习。

亢秀秋还是管院多个双创项目的指导老师。双创项目需要团队成员面对面讨论、交流,甚至是头脑风暴。亢秀秋表示,目前主要通过微信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以文字、语音和视频等方式来逐步推进项目,通过文档批注的方式完善项目申报书等。她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虽然不能面对面,但由于线上沟通的方便性,反而联系更加频繁了。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创新在“云端”,创造未来。

封控管理给了她更多的时间来集中精力备课、指导学生、批改论文、做研究等,生活也因此忙碌了起来。“封控管理使我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这一点弥足珍贵”她如是说道。同时她也建议同学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挖掘身边的正能量,无论时局如何艰难,都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大家一起等待着胜利号角吹响的那一刻。春日的宁静终将迎来夏日的蝉鸣!

撰稿:祝静怡

摄影:亢秀秋

审核:焦玥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