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上海市“公共课教研负责人课程建设及团队领导能力提升研修”名师培育班正式开班

7月25日上午,职业院校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国家级培训项目“公共课教研负责人课程建设及团队领导能力提升研修”名师培育班正式开班。本期研修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商学院承办、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协办,共有来自上海市19所中高职院校的22名参训教师在云端相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会长劳晓芸,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中职英语教研员陆勤超,学校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秘书长陈敏,高等技术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傅建东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敏主持。

名师培育班正式开班(线下)

劳晓芸首先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她表示本次研修班学员为上海市中高职院校的精英教师,学校聘请了在公共课课程建设及团队领导能力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及专业成就的专家和导师进行授课、指导,希望通过3年的系统培训,能培养出一批在市级层面有影响力的公共课教研负责人。她同时鼓励教师在培训过程中相互学习,借助平台不断提升公共课教研负责人的课程建设与团队领导能力,未来能够走出上海,走向全国,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傅建东就此次培训开展的背景、课程内容设置、学员招募、培训方式等进行了汇报。本期研修班属于国家级培训项目中“名师(名匠)团队培育”板块,时长3年,共收到118份来自上海市57所院校推荐的118名学员的报名材料,共录取22人,录取比例约为5:1。他表示,课程内容设计前期邀请专家进行研讨,确定了“培训+培养”模式,突出模块化的集中培训与导师的个性化辅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修与工作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中华职校语文教师俞露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对上海商学院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表示衷心感谢。她讲到,全体参训教师会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专家导师们的言传身教,指点迷津,深入学习职业教育和公共基础学科的最新理论,并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课程建设能力与团队领导能力。

陆勤超作为10位导师的代表发言。她围绕教师的成长、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及针对性地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并表示希望教师通过研修班3年的培养培训能够真正学有所获。

杨菁作为派出学校代表对参训学员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她表示,学校会全力做好参训教师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平衡好学校工作与培训的要求。

陈霞对本次研修班学员筛选、精心设计课程及“培训+培养”模式的创新等前期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她强调研修班要激发学员的主体学习作用、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同时派出学校与承办单位相互配合,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

名师培育班正式开班(线上)

随后,师生见面会在线上举行,导师与参训学员在线上进行了沟通交流。

撰稿:刘琳

审核:傅建东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