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发挥物流管理专业专业优势,助力打赢大上海物资保卫战

疫情下,保供应、稳民心,成为抗击疫情的关键。上海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们依托所在物流行业的岗位优势,主动帮助有关单位对接疫情防控中的物资采购、配送工作。在特殊时期展现了上商人经世济民的作为。

图为保供企业向重点机构配送物资

图为保供企业向封控区运输物资

临危受命,使命必达

在疫情初期上海市民政局下属的多家养老院缺少必要的防疫物资,殷延海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对接邦达隆飞物流公司、发网供应链等企业,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送到养老院,并最大限度地阻断了疫情在养老院的传播风险。

上海疫情发生之后,许多爱心企业向老年人、孕产妇等弱势群体定向捐赠了物资;还有一些外地政府和企业为帮助解决上海政府的负担,向在沪老乡捐赠了急需的生活物资。殷延海等发挥自身在市内物流配送方面的专业优势协调相关运力,让援助上海的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有需要的群众家中。

整合资源,全力保供

在疫情发生前,很多保供企业在本市郊区和外地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由于企业之间处于竞争关系,所有的资源并不共享。疫情发生后他们的生产和配送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有的企业仓库被封、生产基地的物资又送不进来;有的企业配送员工被封闭在小区里面不能出来送货。仅靠保供企业显然无法完成保供任务。得知这一情况后,殷延海等依托上海市物流协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在会员单位之间打通了企业壁垒,共享企业间的生产和配送资源,确保货源充足、配送人员到位。疫情严重期间蔬菜基地每天向上海运送50多吨蔬菜。此外,协会还帮助解决了大量外地来沪支援人员的住宿问题。

设计配送方案,提升配送效能

疫情初期很多保供企业虽然拥有“通行证”,可以在市内送货,但是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导致配送效率低。殷延海老师设计的托盘化、整箱化、盲盒化卸货方式提升了卸货效率,确保物资安全、高效、持续稳定地送到一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免费提供培训课程,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物流素质

在疫情期间,为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物流素质,物流管理专业教师为十几家企业的员工提供了全套免费的物流管理类在线培训课程和资源。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物流人为自己热爱的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微薄,却是伟大。正是有这样的一群默默付出的抗疫人,才能汇聚成打赢大上海疫情保卫战的磅礴力量。

撰稿:张智

摄影:张智

审核:焦玥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