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受疫情影响,5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行。来自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园林四个系部的223名毕业生,分为15个答辩小组,为评委们展示了精心创意、撰写的毕业设计作品和毕业论文。因疫情原因,本届毕业设计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转到线上指导,全体师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及论文任务,部分题目来自企业项目,结合社会热点,教师悉心指导,检验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深受全院师生的高度重视。由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组成答辩委员会,组织指导教师参加答辩工作,并聘请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滨江森林公园、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奥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撼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新空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及行业领军人物作为特聘专家评委,组成强大评委阵容,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质量水准。答辩通过PPT形式展示毕业设计作品、陈述设计概念,针对存在的问题答辩老师提出质询和优化意见,整体过程井然有序。

(图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答辩截图)

(图为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答辩截图)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大学生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对文化思潮、社会热点、行业趋势及设计方法论的思考与表达,也是展示自己勇气、雄心、才能、智慧和口才的最佳时机。同学们以展示论文、设计方案及实物照片等形式,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成果、结论和对完成任务的评价等内容进行陈述,答辩评委们就毕业设计(论文)的关键问题、与问题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理论等方面进行提问,了解学生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状况。在专家质疑和学生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的睿智提问、精彩点评和建议让参加答辩会的同学受益匪浅,点评中肯客观,质疑问题明确,针对性强,建议具体可行,使同学们对行业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为参加答辩的同学指出其设计、论文的不足之处,成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探究的不竭动力,评委老师也可以从有独特见解、设计新颖的学生毕业设计中得到启发。整个答辩过程紧张有序,进展顺利。参加答辩的同学普遍表现出较好的应答能力,沉着而严谨的回答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许,毕业答辩也将成为他们永远的记忆和人生难得的体验。

(图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答辩截图)

(图为园林专业毕业设计答辩现场截图)

答辩结束后,园林专业在线上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园林专业老师和11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教师科研、就业考研、毕业答辩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建议。艺术设计学院领导也请评委们结合答辩情况为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与转型发展把脉,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及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艺术设计学院紧扣商业艺术设计的办学特色,在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担任毕业答辩评委的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副总裁吕玉忠先生谈到感受时说:“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设计能力年年有提升,学生方案陈述能力普遍有提高,我这个组有几名学生表现很棒,达到了工作两年的在岗设计师水平。”

图为《“艺时艺刻”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海报

《“艺时艺刻”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因疫情影响,不再举办线下展览,已在上海市文创办、上海市教委扶持的文化引领产业项目、国内外28家高校合作共建设计与管理创新平台——和作营平台陆续上线。

《“艺时艺刻”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网址是:https://hozoin.cn/Zhanping_bishe?data="43" 欢迎广大师生登录浏览与批评指正。

撰稿:潘剑锋等

图片:王楠等

审核:储艳洁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