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商务信息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开展教材编写讲座

为更好的提升我校教师教材编写水平,使教材编写有效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并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7月25日下午,商务信息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郑双老师在线开展题为“从编辑的角度谈教材的整体设计与编写”的讲座。讲座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举办,由商务信息学院司文老师主持。

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郑双老师作在线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教材的整体设计、教材编写的经验技巧、教材编写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互联网+”资源利用、思政元素在教材中的有效衔接等方面展开。在“互联网+”资源利用中,郑双为老师们介绍了如何设计和使用二维码,并举例演示各种二维码的实际效果;在思政元素有效融入教材方面,郑双强调要从设计理念、操作实践两方面入手,紧抓思政元素分类、课程建设目标体现、思政内容合理融入、模块化内容引导等重要组成部分,做到润物细无声,切忌生搬硬套的方式方法;另外郑双还从日常教学中对图片、视频等资源如何收集、使用,如何避免版权纠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郑双老师作在线讲座

通过交流,与会老师们了解了 “互联网+”时代教材编写的特点,对目前在编教材有了新思路,掌握了提升书稿编写质量技巧,高效减少反复修订环节,加快教材编写速度;同时更加重视在线教学过程中电子资料的收集、整理,为后续编写出版教材积累丰富的电子资源。

撰稿:司  文、米  军

摄影:佚  名

审核:朱巍娟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