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幕后付出,默默闪光——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史大为老师线上工作侧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已过大半,在这个特殊的学期里,除了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辛勤付出外,工商管理学院的辅导员们也在幕后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不断加强思想引领,保障各项学生工作顺利进行。

史大为老师是刚入职一年的新生辅导员,曾荣获上海商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二等奖、辅导员工作论文二等奖。正式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寒假,新冠疫情爆发,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全校师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作为一名“90后”,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后浪”,史老师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二月中旬,为积极配合学校学生工作任务开展,她克服困难从老家回到学校并自行隔离。隔离结束后的第一天,便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一道看望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经常与留校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排解因疫情无法离校带来的精神压力,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确保留校学生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在线学习。二月以来,办公室成为史老师开展工作的主要根据地,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关怀下,史老师听从学校安排,与同学们一起,共同抗疫,携手同行。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24小时在线,除了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每天单独联系和关心疫情高危地区学生的身体状况,收集学校发布的签到任务等。作为学院团总支书记,她尽职尽责,带领主席团的学生干部们,在线统筹协调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积极发挥作用。为了照顾同学们白天上课的时间,经常晚上给团干部开会讨论工作,披着夜色回到宿舍是她的工作常态。

作为“管院youth”微信公众号负责老师,史老师更是牢固坚守网络舆论阵地,及时挖掘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在问及如何更好的推动新媒体宣传工作时,史老师说“这个工作需要每天和同学们保持联系并审核修改发布内容,一定要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主动作为的工作激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有一个重要推送的预览效果始终不是特别满意,郁老师和我一起修改到凌晨三点。做好新媒体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关注时事动态,深入学生实际,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才能真正发挥效果。”史老师说,疫情带给我们新的工作挑战,面对挑战更需要转变学生工作模式,主动出击,创新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工作中的史大为老师

工作一年多以来,来自学工部的业务指导、学院领导的关心帮助以及前辈们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都使史大为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让她体会到,一名合格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做那个点灯的人,点亮学生思想之灯,照亮学生前行之路。她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以谦虚之心学习进步,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撰稿:杨心意

审核:郁 敏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