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五:以史为鉴 知史明为 向史而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愈品愈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中,以史为鉴、知史明为、向史而新,为“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就要知所从来、以史为鉴,牢记百年壮丽诗篇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七一勋章”获得者、公而忘私、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孙景坤,先后参加了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多次,荣获“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在脱贫攻坚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各个时期、各条战线上,无数共产党人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我们对英雄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对百年党史的铭记。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就要初心如磐、知史明为,赓续百年红色血脉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百年党史里,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这些都深刻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深刻铭记党代会上所指出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依托行业特色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中心”16年来的办学体会,这是上商人16年坚持不懈的奋斗结果,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就要继往开来、向史而新,接续谱写时代华章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陆元九,作为早期出国留学的博士,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潜心研究,矢志奉献。他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创造性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论述,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上海商学院建校71年来经历多次整合、重组、转型,逐步明晰了办学定位,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目标。这是我们继往开来、向史而新的生动写照,我们要从建校71年的历程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质量。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以扎实的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把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我们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