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9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做题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主旨演讲,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主持,酒店管理学院全体党员,商务信息学院学生支部党员也共同参加了学习。

徐国民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了详细解读:首先,从本书关注的时代背景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纵向来看,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从横向上来看,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其次,本书主要内容分为19个专题,从“加强党的领导”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等共计92篇。再次,徐教授认为,要切实学懂本书,就要将自身放在历史发展过程和时代背景中来学;要将其中的理论弄通,就要理论联系实际地学;只有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统一,双促进地学才能将本书理念做实。

徐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书的精髓就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发展的思路、抓住工作的重点,真正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费黎艳书记指出,党员教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王 宵

摄影:范 璐

审核:费黎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