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如何提高论文发表成功率——上财陆蓉教授来上商讲座

4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陆蓉教授来我校做了“如何提高论文发表成功率”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刘斌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酒店管理学院、财金学院、商业发展研究院等3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陆蓉教授在简要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杂志社基本概况的基础上,以该期刊社为例,从如何打开期刊编辑部“黑箱”、经济和管理期刊快速审稿实践以及如何提高学术论文发表的时效性和成功率等几方面,与参会老师们分享了其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

首先,陆蓉教授将期刊审阅时的两种视角——编辑视角与作者视角,形象地比喻为“挑媳妇”和“嫁女儿”,建议作者应站在审稿人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论文,以明确写作目的;其次,陆蓉教授围绕“如何快速录用稿件”这一作者关注的焦点问题,从“初审怎么加快”“外审怎么加快”“刊发怎么加快”等方面介绍了上财期刊社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时间,建议作者应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积极与编辑不沟通,尽可能缩短论文发表周期;第三,陆蓉教授以审稿人身份,针对“论文怎么投”“论文怎么改”“遇到初审时间较长情况等不等”等问题,向老师们阐述了“论文怎么写才能最快发表”的经验教训,提出学术论文的写作“应有很强的阅读体验、回避无意义的研究主题、把握论文写作的根”等建议,告诫大家杜绝一稿多投、一稿多发的学术不端行为,彻勿触碰学术红线;最后,陆蓉教授以审稿实践中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拒稿”“修改”“刊用”的具体情况和经验教训。报告结束后,陆蓉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诸如如何提升应用性论文的学术性等问题。

图为陆教授做讲座

如何提升论文发表成功率,一直是高校教师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陆蓉教授以自己独特的身份特征,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期刊论文发表过程中各环节的经验和应注意的问题,极大充实了老师们对论文发表进程的认知,对如何把握论文创作与剖析论文发表进程具有很大帮助。今后,科研处将继续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不断提升学校的整体科研水平。

图为讲座现场

报告人简介:

陆蓉,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副主编。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讲席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期刊联络中心主任。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首届)、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权威经管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撰稿:李玲

摄影:李玲

审稿:刘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