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十五:时光为鉴 岁月为证,爬坡奋进向未来

党代会专论十五

时光为鉴  岁月为证, 爬坡奋进向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7)

创造明天的是今天,创造将来的是当前,创造眼前的是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征程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忆往昔峥嵘岁月,不忘“来时路”以史为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中国共产的百年奋斗史蕴藏着信仰的力量、奋斗的理想。我们要认真学党史,学好中国共产党人书写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牢记这这一百年来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代会指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主动作为。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看今朝惊天动地,致敬“新时代”不断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中国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耀眼全球,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断提高……神州大地正在发生惊天动地的巨大变化。

学校党代会指出,上海商学院建校71年来经历多次整合、重组、转型,逐步明晰了办学定位,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当前,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发展瓶颈与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活力,以开放合作提升办学质量,全力打造“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展未来无限光明,胸怀“青云志”爬坡奋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校党代会指出,上海商学院的战略目标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在综合分析发展现状和外部形势的基础上,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我们要全面贯彻党代会所确立的四项发展原则,不折不扣的落实七个方面的发展举措,抢抓战略机遇,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

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力以赴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办学理念,爬坡奋进,开拓创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 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